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 为春运之路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26日 14:56   来源:舜网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截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铁路的春运,历来被社会各界关注,上亿人的旅客运输,更是铁路部门一年中的头等大事。尽管2021年春运全程在疫情防控之下,许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客流较往年下降较大,但是铁路部门的春运目标: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没有变。

  新线路新列车助力旅客春运回家更加方便快捷,2020年底和2021年初,全国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开行列车极大促进了中原与三晋的联系,连云港至镇江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联通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就最近开通的京哈高铁而言,不仅缩短了北京至沈阳、哈尔滨的距离。并且新上线号称我国“最抗冻”复兴号,CR400A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为高寒地区铁路提供新的保障。旅客“回家之路”具有多样化的选择,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合理调配运能,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开行。

  疫情防控严格,智能和人工体现铁路双保险。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提高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很多车站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投用12306智能客服机,提供站内导航、查询乘车信息、自助办理退改签等多种智能服务。铁路部门在部分车站候车室增设快递柜,旅客可将部分行李自助快递回家,减轻旅途负担,避免人员接触。可以说从车站到列车,铁路推行全覆盖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严格监测旅客体温和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等一系列措施,守护旅客出行安全,为旅客春运安全健康出行保驾护航。

  服务更贴心,让旅客省钱又省心。为响应就地过年政策,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即使买了票,在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都可进行改签、退票服务,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尤其针对需要开车后改签的车票,由原来的仅限始发站办理,改为了不限于始发站,也可线上、其他车站办理等便民规定,实实在在方便了出行旅客。如果你是用现金购买的车票,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都可领取退票金额。不仅如此,“静音车厢”不断推广,让我们看到了旅途文明提升的更多可能性,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等等贴心服务,铁路春运的惠民便民举措,为旅客春运出行增添更多安全感和满足感!靳艳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