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货并举,春运更添温度

2021年02月25日 17:34   来源:   

  牛年新气象,华夏大地“铁龙”驰骋,繁忙依旧。国铁集团响应号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满足重点物资和节日物资运输需要,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提供充足运力保障,带来更多幸福感。

  精准施策,调节客运有温度。春节假期,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同比增长3%。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在确保春运安全稳定、秩序良好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精准调整运力安排,一是精细实施“一日一图”在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和主要方向、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较好满足了旅客出行需要;二是“以短补长“,增加短途客运产品供给。在“就地过年”的方针下,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以“小团圆”连接起人们思念的桥梁。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出行中,铁路电子客票进出站、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实属贴心之举。这背后既是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的考量,更是体现了铁路积极迎合时代发展推行智能化、便捷化服务的大局观。

  以变应变,加大货运谋发展。春节假期7天,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加1398万吨、增长23.7%,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客流大幅减少的情况,铁路部门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大力实施“以货补客”,保障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运输更多年货丰富百姓春节购物车,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铁路迎来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个春运,客货”两手抓“的背后,是铁路应对客流大量减少精准化调节采取的有力措施。大处着眼,既以保障民生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于深入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又提升了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细微之处更有温度,诸多举措让旅客出行放心,在家温馨,实现了小家欢乐,大家和乐。(王雨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