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民服务孺子牛送你“平安牛”

2021年02月25日 17:26   来源:   

  2021年春运已接近尾声。今年的春运延续着去年的状态,继续要做好人的运输,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运开始前,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波动反弹,为了疫情防控,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就地过年的指导意见,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发放就地过年“红包”。过年的气氛仍然浓厚,只是春运已看不到客流波涛汹涌的场面。2月22日,传来好消息,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全部清零。

  人行千里,平安第一。所以,不论运输企业的候车环境、设备设施质量、服务水平怎样提高,确保旅客平安永远是运输行业面临的一道考题,必须答满分。

  保平安,是包括铁路在内的运输行业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体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平安在春运中有了不一样的要求。作为人员集中、流动性大、容易造成长时间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一旦有确诊病人上车,造成“一传多”,对国家、社会造成的严重后果不得而知。经过2020年的对病毒作战,我们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新冠病毒可胜不可怕。所以运输企业只要增强社会责任心、始终保持疫情警惕性,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毫不松懈做实做到位,就可以防止新冠病毒在“最后一公里”有机可乘。

  保平安,是运输行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体现,要把确保旅客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旅客选择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投下信任票,相信自己的生命、财产可以得到有效保证。作为运输企业就要针对目前情况,一是要做好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维护,确保设备设施在使用中作用合格、性能良好,不能在使用中发生故障或者是事故,给旅客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二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做好站车环境消杀、进出站测温,督促旅客在乘车、候车期间佩戴好口罩,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宣传,严格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合理安排旅客座位间距等工作,保证有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在运输中的作用,多增加乘车时的无接触方式,减少旅客间接接触次数,最大限度避免人-物-人传染。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做好公共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也离不开旅客的配合。现在国内多日无本土新增病例,因此一些人会掉以轻心,抵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要求。运输企业要盯住这些关键少数,重点提醒、盯控,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

  病毒可怕也可防,疫情危险不能阻隔我们的亲情。在运输企业依靠持之以恒精准施策的努力之下,到目前为止,在旅客运输中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真牛”的成绩,也实现平安春运的目标。(孙占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