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热情温暖初春,用服务温暖民心

2021年02月25日 17:02   来源:华龙网   

  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出行客流较往年回落不少。尽管出行压力减小,但出行安全“不打折扣”。各部门始终坚守春运岗位,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努力为旅客守护平安顺畅出行路。

  旅客虽少,铁路服务不打折扣。受疫情影响,许多百姓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导致铁路运输旅客人次环比去年大幅减少,但铁路部门不仅没有因旅客人次的减少而降低服务标准,反而增加更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实施轮流值班,做到旅客随叫随到,争取让每名乘车的旅客得到满意服务。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用不减反增的热情来服务旅客,真真切切的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疫情影响,铁路防控一丝不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铁路部门更是将常态化工作做到极致。今年春运期间,旅客人次大幅减少,但也有很多乘坐火车返乡的乘客。铁路部门即刻调整疫情防控标准,严格落实对火车站站内的消毒工作,尤其对电梯、取票口、扶手、卫生间等旅客接触较多的地点进行定时消毒。铁路部门还增派测温、扫码工作人员,严格把控出行旅客的体温检测,并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进行身份证登记等记录工作。笔者认为,在铁路这样的疫情防控状态下,让归乡旅客出行的安心、放心。

  春运热潮,铁路为民坚守岗位。责任不仅是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更是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还是鲁迅的“俯首甘为孺子牛”,但笔者认为,“责任”二字本无形,铁路职工却用自己的方式将其呈现。铁路职工将责任实体化,看得到、摸得着,也许是每天千百次的测温、也许是数次的消毒作业、也许是他们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只为旅客平安出行的一种态度。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疫情肆虐,只要有返程归乡的旅客,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护送旅客平安的到达目的地。

  文/西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