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常”春运还需更多“非常”服务

2021年02月25日 17:01   来源:华龙网   

  福牛贺岁,辛丑迎春。春节本是返乡高峰、合家团聚的日子,因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了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的流动,引导广大群众“就地过年”,2月23日,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春运进入第二十七日,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40万人次,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平稳的出行,铁路部门做出多项举措。

  火车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万众一心,顽强战胜疫情,铁路部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推行了一系列的智能服务,电子客票的普及,大大减少了车站因人群聚集购票增加的疫情传播隐患,针对今年特殊的春运,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推出退票免手续费的利民举措,不计成本,积极鼓励大家在工作地过年,除此之外,铁路部门增设自助售取票机、丰富支付功能,实行“一日一图”,根据旅客出行需求,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在特殊时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与担当。

  当然,即便客流量明显下降,铁路部门的服务也丝毫不打折扣。针对特殊时期疫情防控,铁路部门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实行“无接触”测温,实现“零接触”、不聚集、有序进出站的模式,对人流较易接触的地点、部位进行不间断消毒,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此外,铁路部门推行扫码点餐服务,减少车上人员就餐聚集的问题,同时周到的为就餐旅客提供用来装口罩的一次性塑料封口袋,还有静音车厢、无烟列车等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大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不知不觉春运已接近尾声,继续上涨的客发量是对铁路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绿色春运、便捷春运、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是铁路全体工作人员的目标,面对未来新的挑战,相信中国铁路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着新目标迈进!

  (辛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