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流下降,服务质量不能降

2021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   

  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传播,国家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现在全国各地正有序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虽春运已经过去近两周,全国单日旅客发送量保持在1700多万人次,较往年总体水平下降。

  客流量虽然下降,但是铁路部门仍紧盯疫情防控、升级综合服务、确保安全出行,服务质量没有下降,反而在不断的升级,带给旅客们温暖的旅途。

  客流量虽然下降,但暖心措施不少。国家铁路部门针对此次特殊春运期间不同旅客的需求,推出一系列举措。首先调整低、中、高风险地区列车运行图;其次发售低价火车票、调整火车票预售期、在退票费上给予优惠等等。这些措施都给了旅客们更多出行的选择,能够让旅客们在最大程度上选择自己满意的出行方案。

  客流量虽然下降,但防疫措施不少。春节来临,铁路部门的各站点都都采用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如在重点车站设置自动测温仪、24小时紫外线消毒柜等设备,方便旅客测温和到站取餐;开设重点旅客“健康码”专用通道。这些措施在盯紧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旅客温馨放心出行。

  客流量虽然下降,但便利快捷不少。铁路推行电子客票制度,告别从前需要繁琐的买票、取票、验票一系列流程,仅需身份证和刷脸就能够进站上车,同时还节约了纸张。同时铁路部门针对老年人不了解电子智能的特点,提供了定制服务,保留并完善老年人线下服务的面对面模式,为老人优先安排下铺等等,真正做到了“便利快捷,一个不少”。

  今年较往年而言客流量减少,但是铁路部门服务质量没有下降,相信在此次春运途中,无论是谁都能感受体验到铁路的方便快捷和与往年的不同。

  铁路的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相信铁路一定可以在春运时节以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让广大旅客们放心归家,安心归家,同时带给旅客们满满的幸福感,相信广大旅客们能够在归家的旅途上看到铁路的用心、真心,用最愉悦的心情与家人团聚。(王淳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