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汗水和坚持喜获好成绩

2021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   

  “小张师傅,加油!加油!加油!”,2月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班组休息室,正在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货车120阀组装春运竞赛。

  小张师傅何许人也?小张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钳工张磊,这位湖南姑娘业务精炼,25岁的她已经是该段小有名气的岗位技术能手。如花的青春芳龄,绚烂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汗水与坚持。

  铁路货车120制动阀号称“货车制动心脏”,在五六十斤的纯铸铁疙瘩面前,小姑娘的臂膀显得细嫩可怜,张磊气沉双腿,肩背稍弯,腰肢猛地发力,“嘿!”地一声便将120制动阀从流水线搬到作业台上。入路三年,每天这样的动作要重复16遍。

  还记得刚入职的时候,听说分配到制动室,张磊心中充满了好奇,研磨、组装、分解、机能实验……看到干净整洁有序的制动阀检修流水线,小姑娘对未来信心满满。正准备大展身手,却发现制动阀沉重得无法翻动,“小妹妹,别着急,姐姐当时也搬不动的。”早几年入路的女职工侯玉伟是张磊的第一个师傅,眼看师傅腰背发力轻松搬动这块铁疙瘩,小姑娘眼中闪动着羡慕的星星。“侯姐姐能行,我也能行!”张磊是个要强的湘妹子,同事们心疼她想要搭把手,她咬着牙微笑拒绝,“我能行,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偏要来当标兵!”搬不动,回到宿舍就上健身器械;故障复杂,提前上班半小时,下班加班半小时,硬是挣出来之不易的学习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磊的刻苦学习下,今年她取得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货车制动钳工决赛第七名的好成绩,荣获2020年“全路技术能手”的称号。(黄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