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守护旅客返程路

2021年02月25日 16:05   来源:   

  春节假期过后,人们的生活开始步入正轨,一些人员也开始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后疫情时代”,做好常规性的交通安全保障,让务工人员顺利回到工作岗位,是今年返程服务的重要一环。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铁路运输成为人们返程的主要出行工具,为做好人们的返程工作,铁路部门优化服务举措,制定防疫流程,让人们的返程路有了双层保障,用温情为人们铺平返程路。

  相较往年,今年由于“就地过年”人数增加,春运返程“流量”明显减少,但因为疫情防控原因,配套服务的复杂性仍不容低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标准的同时,铁路部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采取优先服务,开通老人及儿童专用通道,同时一些“列车妈妈”也饱受好评。还使用智能化增强服务,积极推进铁路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将电子客票普及化,减少了人们聚集排队购票、取票、进站风险,优化高铁和普速列车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等服务措施,努力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体验,这些优质服务为人们春运返程提供了便利,为营造平安祥和的春运返程氛围、阻断疫情传播的风险链平添了助力。

  一切为了人们出行安全,一切为了保证运输畅通,这也是铁路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春运返程过程中,铁路部门协调企业对一些集中返程的地方,开行专列运输,如:2月15日15时37分,吉林省四平市2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Z174/171次列车踏上返岗复工的旅程。这趟返程务工列车是铁路部门根据外出务工人员分布特点,动态安排运力,制订重点车次预留车厢、点对点、分批次运送的运输方案。这样的贴心、详细、实用的铁路运输方案,毫无疑问地彰显了铁路部门勇于承担,无惧责任、无惧艰难的信念,正是这样的信念让返程务工的人们无比安心。

  与返乡防疫相比,返程防疫的重点在不同地方有别,但科学、精准依然是必须坚持的原则,返程途中的各项防疫要求同样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好。为做好春运返程的防疫工作,铁路各车站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采取分区域候车、分组检票、专人引导、分散乘车措施,对出行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佩戴口罩,扫健康码进出车站,同时从售票、进站到候车、乘车全程无死角开展消毒通风工作,织就疫情防控 “大网络”,切断疫情通过春运交通传播的链条,让春运返程忙而不乱,安全更有保障。有了这些安全高效的硬核措施,铁路部门才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确保返程复工人员的安全。

  服务一直在路上,我们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为春运返程这场综合“大考”收好尾,最终实现防疫与复工的“双胜利”,期待春暖花开!(黄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