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春天的列车,启航幸福的旅程

2021年02月24日 18:04   来源:舜网   

  2021年春运日前进入返程阶段,各地返程路安全顺畅吗?记者17日赶赴石家庄、成都等地火车站,带你感受今年的春运返程。(新华社 2月17日)

  7天的春节假期匆匆落幕,尽管回家团聚的乡亲有太多的不舍,但为了更幸福的明天,给亲人更好的生活,不得不告别养育自己的家乡及年迈的父母妻儿,踏上异乡的列车,开启幸福的旅程。

  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运,和往年相比车站今年冷清了许多,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也难见了拥挤的旅客,而是更有序的进站候车、上车。但车站的服务、车站的春节氛围却没有因客流的减少而打折,车站广场、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大红的灯笼高挂,鲜艳的窗花贴在干净明亮的玻璃上,让出行的旅客感受到浓浓的春节年味。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是铁路的追求,也是万千旅客的最大心愿。为此,铁路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往往会加强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了万里铁道的安全畅通,南来北往旅客的平安出行。

  而今年春运,有些特别,因疫情影响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因此,虽然旅客少了,但铁路为了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却甘愿付出更多,用实际行动保护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铁路部门为守护好返程旅客的安全健康,对所有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及场所消毒,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在客流较大的车站还配置或增设热成像测温、门式红外测温等装置,实现无感测温,并加大候车环境的通风消毒,增加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其目标就是尽力创造一个安全的候车和旅途环境。同时,还安排候车旅客实行隔离就座,进出站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安全措施,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体现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

  用心守护开行春天的列车,铁路人时刻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体现了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对广大旅客健康的重视。而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是提供更人性化和贴心的服务,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候车室为重点旅客设置“优先通道”等,还备有纸杯、开水等便民物品及实施“一日一图”的举措,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体现。而铁路部门所做的这一切,其目的也是只为将每一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都说人勤春来早,乡亲们都向往着更幸福美好的生活。但幸福的生活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靠努力奋斗得来的。千万父老乡亲告别家乡父母妻儿踏上远方的路,就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些。而铁路部门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经济、快捷、温馨、有序的旅途环境,实则就是为他们开启幸福的旅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