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别样春运注入更暖心的温度

2021年02月05日 15:15   来源:华龙网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立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的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

  牛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来,面对已经开始的春运,疫情防控再次到了一个关键点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可以用“复杂严峻”来形容,因此,做好疫情防控无疑是当前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线,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底线要求,而防控成效如何, 关键在于守好春运的防控关,这就需要我们科学绸缪,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是国之大局,铁路部门自然也有大局观。以长三角铁路为例,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通过各种高科技来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让踏上归途的人们更加放心和安心。

  厚积薄发、挖潜提效。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铁路轨迹的无限延伸,为铁路运输能力蓄足能量,织密幸福出行路。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动态配置运能,做到精准开车。春运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采取“高铁+普速”的运输方式,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灵活调整售票时间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方便旅客出行,每天列车开行总对数逾10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占一半以上,成为主力军。充足的运输支撑,让出行变得更加从容。

  随着春节的临近,返乡人员流动也将会进一步加大,防控不严就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应该认识到,疫情防控不只是交通部门的“份内事”,更是全社会的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作为旅客,在出行中,要全程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减少与他人交流等。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和衷共济,主做配合做好各项春运防疫工作,就一定能度过一个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于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