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优质,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1年01月27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开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2021年的春节返乡之路不同以往,春运开启后,人员流动将明显增加,因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是铁路部门面临的一大考验。

  为全力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突出“防”为首要,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周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如在运力安排方面,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动态调整运力上线,使得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在服务措施方面,除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实行全程无接触服务外,南宁局暂停发售无座车票,实行“离散”售票措施;呼和浩特局加强对旅客测温工作,并严格核验高风险地区上车旅客的核算检测报告;沈阳站通过在候车大厅增设消杀测温机器人,定点对候车大厅进行消杀并实时跟踪旅客体温变化……多项科学举措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平安、健康。

  同时,铁路部门将“保”作为关键,夯实设备基础、强化运输组织,全力保安全、保运能,防控安全生产风险、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安全保证方面,铁路工务部门认真做好线路设备、桥梁、隧道的养护维修,加强周边环境整治;机务部门严格排查列车运行中的各个风险点,确保平稳操纵;电务部门加强对信号设备机械强度、安装固定强度进行检查;供电部门加强接触网及电力设备检查及病害整治,全力确保春运期间不间断供电。同时,各部门间加强横向沟通与合作,全力强化安全管控,不断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提供基础保证。运能保障方面,继京雄城际全线开通运营后,春运前夕,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银川至西安高铁、盐城至南通高铁等多条线路相继开通运营,越织越密的高铁网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且铁路部门始终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坚持开好81对公益慢火车,为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铁路部门把“优”作为重点,优化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春运服务质量。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近年来,铁路部门创新思维,充分利用新技术,不断探索实践、推陈出新,真正让旅客实现“智慧出行”。今年春运,北京局电子客票实现全面覆盖、购票时间进一步延长、退改签规则不断优化;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定制服务”保障,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春运承载着人们对回家团聚的美好期盼,铁路部门定将通过抓好疫情防控、强化运力保障、确保春运安全、优化便民措施,有效应对这次春运“大考”,护航旅客归家路途。 (蒋昭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