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一样的春运,永不变的温馨路

2021年01月27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中国铁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春运依然见证着流动的中国。一座座充满活力的站台,依然会以一种永恒向上的姿势,举托起人们对团聚的渴盼;一列列呼啸而过火车,依然会把人们平安送达目的地。铁路部门提前谋划、科学防疫、优化服务,为旅客铺就了一条安心、顺心、称心、舒心的春运温馨路。

  打造旅客安心春运路。在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旅客在往年出行的基础上多了一方面顾虑,是否能安全出行,是人们最关心的事。铁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认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及时发布不同往年的“春运购票日历”,并且在运力安排和购票服务上统筹考虑防控需要,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对发热旅客及时下交,严防疫情传播。

  打造旅客顺心春运路。针对今年春运,为了让旅客出行顺畅,铁路及时调整车票预售期。以各种售票方式,方便旅客根据当地疫情购票。自1月2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 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因为疫情原因,各地的车票起售时间可能根据疫情随时进行调整,铁路部门这样做既能保证旅客安全,也能助力疫情防控。

  打造旅客称心春运路。铁路积极运用发展成果,增加有效运力供给,实行2021年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春运前,合杭、合安、银西、郑太、京雄、京沈、盐通、潍莱等一大批铁路新线投入运营,路网功能更加完善,高铁成网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高铁网络的覆盖面和通达性进一步增强,有效提升京津冀、长三角、陕甘宁、晋东南和进出关通道运输能力。

  打造旅客舒心春运路。铁路部门始终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一直为旅客提供温馨便捷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如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今年以来“静音车厢”“计次票”“自动识别老年旅客”一个个新名词频频出现在铁路话题中,铁路的每一次改变,都在为旅客出行道路上扫清阻碍,想民之所想,应民之所需。今年的春运,不一样的是历程,一样的是温暖。每年的春运可能会有不同,但铁路人那份对待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不会变,铁路部门那份对待旅客的真诚与服务不会变,铁路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永远不会变。(焦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