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工专列”载着春天的希望驶向远方

2021年03月08日 13:01   来源:中国山东网   

  G1034次务工专列23日从湖北荆州出发,将418名赴粤务工人员送至深圳,这是湖北节后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定制务工专列。(新华网2月26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吹来,万物复苏,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全国各地务工人员再一次怀着美好的希望和憧憬,离开心中留恋的家乡,踏上奋进的征途。此时,铁路部门再次彰显强大的运输力量。

  在国民经济复苏和增长中,铁路大动脉发挥作用一如既往。为了满足复工人员出行的需求,铁路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与用工单位取得联系,及时掌握复工复产相关信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模式,很多中西部省份的铁路部门已经专门开通了针对某省、市的“复工专列”,把工人就业与企业招工科学、有组织的进行统筹安排,更具时效性和准确性,量身定制专列开行方案,正中双方需求,同时选配优质车体,提高服务水平,让复工人员更加走得舒心暖心。

  在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国外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致使国内存在疫情反弹风险,防控这根弦时刻不敢松懈之际,有些人想走但是却又不敢走,“复工专列”的开行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心。铁路部门还为每趟列车配齐防疫物品,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并加大对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力度,开辟购票、安检、验票、扫码测温进站等专用窗口、通道和候车区,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同时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利用车站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醒务工人员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信息,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返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进站乘车,在列车上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无不彰显铁路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火车的车轮滚滚前进,奋进的中国人民不会被任何困难做吓倒,流动的中国繁华依旧。人的流动是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铁路部门在特殊的时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提供生生不息的力量,时刻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关忠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