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高铁“伉俪”:守护千万人的归乡路

2021年03月03日 19:3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西宁3月3日电 题:青海高铁“伉俪”:守护千万人的归乡路

  作者 祁增蓓 周悦翔 魏雪平

  “机床已检修完毕,下周开始车轮镟修作业,到时候你来把关。”“我已经做好饭了,你回家热一下和老人孩子一起吃。”傍晚时分,夕阳映照着青海省西宁动车所,刚刚下班的不落轮镟修师白敬红与即将上岗的动车质检员陈玉亮完成了一次家庭与工作的双向交接。

  陈玉亮和白敬红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动车所里的一对夫妻,作为高原铁路首批考取动车检修资质的技师,自2014年建所以来,陈玉亮和白敬红共同守护高原动车已有近7年时间,累计检修维护12000余列次。

  隶属于西宁动车所的6组动车48节车厢,大到制动管路、转向架,小到座椅桌板、车轮防松铁丝都是陈玉亮的作业范围。在每个动车入库检修的深夜和凌晨,陈玉亮要不断爬上车顶、走入车厢、钻进地沟,重复抬头、低首、弯腰、伸手等动作几千次,查看各类设备的外观,检查每一根螺丝,核对每一个参数,以确保每一趟动车能够100%合格出库。

  “这些动车是目前青藏高原上时速最快的车,它们的运行环境十分复杂,质检工作必须坚持‘高原高铁高标准’,才能守护好安全舒适的最后关口。”陈玉亮说道。

  每隔一段时间或运行一定的公里数,动车还要进行专项检修,质检员自然也不能缺席,不但要全程监督动车机械师的作业规范,甚至连每一颗螺丝的扭力扭矩都要悉数核对。陈玉亮的妻子白敬红就是其中一项关键作业的“掌舵人”。

  白敬红的工种叫不落轮镟修师,俗称高铁“修脚师”,她也是高原铁路唯一名女动车“修脚师”。“就像人长时间行走会磨损破皮,动车的车轮运行一定公里数也会有损耗,只有呵护好‘双足’,动车才能快速平稳地到达远方。”白敬红介绍道。  

  这是一项如同“绣花”一般的精细活,这也是一项苦差事,一组动车64个车轮要一同镟修,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镟修时不时飞来的铁屑、弥漫的烟尘、巨大的轰鸣会伴随整个作业过程,白敬红因此会在作业前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N95口罩。“别人都是疫情发生后才了解N95口罩,我都已经戴好几年了。”白敬红开玩笑说道。

  好在大多数的车轮镟修,陈玉亮总是会陪伴在侧,尽管是为了作业程序卡控和作业质量监督,对于白敬红来说“心里多少会多些慰藉和鼓舞”。“好几次铁屑打在她身上,我都非常担心。”看着妻子工作的艰辛,陈玉亮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肩负着质检职责,陈玉亮却也从来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一次,白敬红在高强度作业后将《轮径变化通知单》里的一个数据填错,陈玉亮检查发现后当场就对白敬红进行了考核。“进了动车所,她必须听我的,在家里,我可以都听她的。”“我都理解,车上坐的是千千万万的旅客,他必须把好每道安全关。”对于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陈玉亮和白敬红心里透亮。

  繁忙琐碎的工作难掩陈玉亮和白敬红对岗位的热爱,即使是在为数不多的团聚时光里,夫妻二人也自然而然地聊起业务,聊起动车。每每如此,他们的女儿便会打趣道:“你们能不能换个话题,我耳朵都生茧子了。”一说起2021年的愿望,夫妻俩还是想带着孩子坐一坐他们亲手检修过的动车。(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