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武安:旅客少了,小站服务一样不少

2021年02月08日 11:01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武安:旅客少了,小站服务一样不少

  2月7日8时35分,邯郸车务段武安站偌大的候车室里,只有几名旅客散坐在座椅上。

  “小胡,门口有两名旅客没有戴口罩。”武安火车站候车室门口一名安检员大声喊着。

  客运值班员胡竹梅循声望去,发现这两位旅客正准备进站。她赶紧从桌内取出两只口罩递到旅客手里。

  为做好疫情防控,胡竹梅用“竹梅爱心基金”专门购置了一次性防护口罩,以备旅客不时之需。仅1月份,就免费发放口罩近百个。

  疫情期间虽然旅客不多,但是火车站的服务水平一点儿也没有降低。候车室内始终温暖如春、窗明几净,服务台上针线包、地图、创可贴等应有尽有。客运人员每隔一会儿就给旅客提供热水,并详细询问去向,叮嘱他们遵守属地防疫规定,准备好必要的证明材料,以免耽误行程。同时,他们还在早晨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固定对室内进行全面消毒,对门把手、栏杆等人们经常使用的地方做到每2小时一次消毒。

  今年春运,该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新的业务变化让旅客很不适应,有看不懂“行程信息单”的,有不理解为什么不给纸质客票的,有不会使用自动打印凭条机的。

  12时30分,一位60多岁的男性旅客正在等待乘坐6043次列车,因为没有拿到纸质车票,冲着售票工作人员嚷起来:“我钱也交了,身份证也刷了,怎么不给我车票?没车票怎么坐车嘛。”

  胡竹梅赶紧走上前去解释:“大爷,咱们现在实行的是电子客票,身份证就是您的通行证,上车、下车、出站刷身份证就行啦!您要是不放心,一会儿车到了,我送您到车门口,看看是不是畅通无阻。”

  “哦,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谢谢你,小同志。”听到解释后,这名旅客连连称赞。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从细微入手,真诚对待每一位旅客。”胡竹梅指着旅客座椅上的小棉垫说,“像这种椅子都是铁皮制作的,冬天天冷,旅客坐上去很不舒服,我和组里的姐妹们一商量,买了棉花棉布,赶在春运前缝制了一批棉垫,让旅客坐上去能感到温暖。”

  13时25分,6043次列车进站。在胡竹梅的引导下,那位旅客顺利地上了车。他感慨道:“小站服务样样都不少,给你们点赞!”(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温文亮 秦新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