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引导民企当好助力共富生力军

2022年07月18日 07: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浙联宣

  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作为共同富裕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参与者、推动者,是促进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浙江省工商联深刻理解和把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工作逻辑,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在全省工商联系统部署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知名浙商助力26县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促进"两个健康"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五大专项行动"等,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工作路径和实践模式,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聚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浙江省工商联深刻理解和把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工作逻辑,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

  产业发展造富 乡村振兴育富

  把牢“产业合作、项目投资”导向,合力做大做强地方经济“蛋糕”,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浙江省工商联引导直接项目投资模式。美欣达集团赴新疆柯坪县投资5亿元建设湖羊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引进种羊1万头;珍贝集团在海西州投资245亿元建设“牧光风储一体化”项目。同时,加强属地产业协作带动。银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当地6家电镀小微企业建成高品质振华表面处理中心。

  此外,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银轮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行业内各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建立汽车用品检测、产业用布检测等19个公共服务平台,设立铸造加工、精密加工等8大加工中心。

  创新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西子联合控股自主研发工业“云化”软件,大力推进“软件兴乡”工程,助力山区县传统制造产业转型,首期即为200家永嘉泵阀企业实施批量数字化改造,为山区26县以及其他县域传统产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

  着力把企业优势与乡村资源优势相结合,助力乡村发展富民产业,带动农民原地增收。

  打造“一地一业”模式。万事利集团与开化县合作,发展高附加值的特种桑蚕生态产业,带领蚕农增收致富;康恩贝集团与开化县合作,开发林下中药材基地,促进药农增加收入;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在塔后村打造“文宿+康养”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0万元。

  形成“一村一品”“入股分红、产销合作”模式。华立集团引入城市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与余杭径山村村集体经济资源对接,实现村级经济、村民、资本、经营费用四方的合作共赢;柏思达齿轮股份以“村集体51%+村民49%”股份众筹和招商引资方式,筹集资金1300万元,为结对村集体经济“输血”。

  探索文旅开发模式。围绕“农”字做好“旅”的文章,以休闲为特色,以村庄为载体,以村民为主角,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开发旅游农副特色产品产供销、精品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新湖集团在恩施州盛家坝镇土家族聚居村打造乡村生态旅游项目,让昔日破败的村落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户均增收7700多元。

  结对帮扶促富 扩中提低增富

  充分发挥企业的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资源优势,与浙江省山区县和对口地区经济薄弱村进行结对帮扶,激活欠发达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一企一村”结对模式中,富通集团与龙游里王村结对,以文化广场、环境整治等项目形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结对五石坞村,成功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至70万元以上;卧龙集团以党建互联形式,帮助结对村村委班子拓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强化村企伙伴关系。

  形成商会联村结对模式。温岭市城北街道商会与万昌村结对,打造村级电子商务直播、培训、服务点,目前全村共有淘宝店300多家,年网络销售总额达2亿元,荣获“中国淘宝村”美誉。

  创新“企业+商会+村”结对模式。临安区推出“5+1+X”的“天目共富联盟”组团结对模式,即组织“5家工商联执委会成员企业+1个属地商会+若干协作单位和属地商会会员企业”和农村结对帮扶,目前共有65家区工商联执委会成员企业、13个基层商会和3家协作银行参与“天目共富联盟”,壮大帮扶力量。

  积极打造企业与员工、社会的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参与做好“第三次分配”,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模式。传化集团完善职工关爱保障体系,明确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员工关怀,推动9%的职工持股成为企业股东,内部股权投资达7个多亿。人才用房保障模式。娃哈哈为员工提供覆盖全国各基地的免费宿舍,并通过福利分房、购房补贴、自建员工公寓等方式解决员工安家问题。劳务提升模式。正泰集团成立正泰光伏营销学院,已开展专业知识培训12万人次,超2万人持证转型上岗,打造了一支新时代新型农民运维技工服务队伍。

  公益帮富 企业家领路带富

  大力弘扬践行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浙商精神,义利并举、创新举措,高质高效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创新助业模式。万向集团以“公司+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聚焦种业研发、农产品深加工、远洋渔业等领域,带动40多万农民就业增收。创新助学模式。吉利集团先后创办10所院校,在教育领域累计投入超过123亿元,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和应用研究型人才,累计为社会输送15万名学子;海亮集团支持26县教育发展,形成振兴县域教育事业的“海亮方案”。创新助弱模式。企业采取设立慈善基金会形式,积极扶贫助弱,圣奥集团捐资2000万元原始基金成立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逾1.83亿元,实施公益慈善项目295个,受益人数逾22万,携手弱势群体一同走共富之路。

  创新助老模式。民营企业在捐款捐物助老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养老产业模式,提升助老扶老成效。“物业服务+居家养老”。泰康保险集团在浙江省多个地方建设高品质国际标准医养社区“泰康之家”,通过购买泰康指定的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可以给老人提供一站式持续照护。数字医养结合。亿家健康集团把数字技术、医疗、养老相融合,打造“康养联合体”“智慧养老院”,构建医养结合、多方协作、健康养生等一站式养老服务。

  发挥企业家人才资源优势,突出智力赋能,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经济薄弱村共同致富。

  企业家兼任村委书记模式。天能集团、永达集团、新城环保董事长推动村内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发展。企业家兼任“名誉村长”模式。目前,杭州市上城区工商联已组织20位企业家担任贫困村“名誉村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及东西部结对帮扶工作。企业家智库模式。组建“省工商联助力26县高质量发展智库”,聘请徐冠巨、南存辉等18位知名企业家和部分专家学者为智库成员,为26县发展出谋划策。企业家兼任“助农大使”模式。松阳县工商联设立助农服务站,特聘企业家担任助农大使,首创“助农大使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形成利益共赢的“羊群效应”,为松阳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