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2021年09月10日 10:35   来源:每日商报   

  在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中,萧山区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成功入选。

  自改革开放以来,萧山区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发展之路。面对新机遇,萧山提出要牢牢把握“大杭州、亚运会、数字化”三大战略性抓手,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挖掘文化 引入产业 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活力

  “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

  萧山进化欢潭村,是一个可以看到南宋古村落与大家族繁衍生息的窗口。经过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沉寂多年的欢潭古村破茧焕新,俨然成为了一个网红村。

  为了复兴宋韵文化,欢潭村积极发展产业,与区国资总公司、浙旅蝶来酒店集团等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及产业融村力度,导入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并被列入未来乡村创建名单,探索数字赋能和未来引领路径。

  对于一些传统手工艺行业、特色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欢潭又进行挖掘包装,引入乡村休闲和文化体验类旅游产品,探索“古镇+旅游”“古镇+文创”等新发展业态。

  无独有偶,在萧山南片的戴村佛山村,经过了美丽乡村“攻坚”,这里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60多岁的退休老师吴秀华就是见证者之一,她告诉记者,2014年,自己和丈夫拿出180万元在这里造了一栋小洋房,一造完心里就有点后悔。

  “当时村里都是黄沙路,哪有现在这么宽敞,而且旁边有很多墓地,一个人都不敢在家住。”吴秀华回忆道。

  但自从村里开始建设美丽乡村后,吴秀华心中的纠结已经荡然无存。如今的村子马路干净又宽敞,村民也有了农田,周围群山环抱、竹林绵延,一到周末,孩子们都赶着回来。

  “对于我们来说,最期盼的就是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村里富了,国家就富了。”吴秀华说。

  当前,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佛山村打造集多种休闲运动于一体的郊野运动公园,云山峡谷漂流、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相继落地,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吴敏杰是土生土长的佛山村人,从2020年开始回乡创业,进行旅游目的地开发。在他看来,佛山村具有山地资源优势,已建成的林道可以方便车辆通行,开发前景广阔。而且项目的开发还可以带动当地餐饮、民宿的发展,让更多村民过上红火的好日子。

  “去年我们进行了一期开发,高空秋千、彩虹滑道和驿站已经投用,从目前的运营状况来看还是挺不错的,今年又在山下打造了近1万平米的天然水乐园。之后还会规划二期、三期。”吴敏杰介绍。

  生活、医疗、养老都有了保障

  村民共享“共富果”

  坚持集体经济,是航民村共创共富的“密钥”。

  自改革开放以来,航民村始终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基本思路,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核心任务,通过以企促村、以村带企,从一个脏乱破旧小村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十强村、浙江“首富村”。

  1999年,航民村将村集体49%的股权量化到村民、职工和经营管理骨干,率先在全省走出了一条探索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路。近5年来,航民村年均产值120亿余元,村民人均收入70000元,实现了“家家都是富裕户”。

  “我们坚持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这是基础,每年村里会把股权分红的一部分分给村民,现在村民人均分红能有1.8万,剩下的部分将进行二次分配。”航民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高天相介绍。

  比如,向村民每人每年发放福利费3000元,60岁以上的老龄村民每人每年加发福利费3000元,并免费供应大米及菜油等农产品。全村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享受奖学金及生活补贴等。

  “目前航民村的村民已经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全生命周期得到保障,但未来,共同富裕的覆盖面还要更广,我们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人员共享‘共富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感!”高天相说,目前村里已经建起了外来员工居住中心和人才公寓。

  而说起衙前凤凰村,很多人都会想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农民运动发轫地。凤凰村私营经济比较发达,每7户人家中就有1户办有企业。村里还有村集体市场3个、联营加油站3个。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32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2350元。

  在这里,村民可以享受到“生活、医疗、养老”三大村级保障。包括粮食、油料、天然气免费供应;村民就医给予门诊报销72%,大病住院报销95%;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0-3000元的助养金。

  融入文化、教育、医疗等场景

  打造15分钟步行美好生活圈

  公交车开到家门口、足不出社区搞定吃穿住行、百余项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理……这些便捷的服务都已经在瓜沥七彩社区实现。

  2019年,瓜沥七彩社区被列入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目前已先行建成并投用七大场景,正努力把未来社区打造成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瓜沥七彩社区规划单元79.21公顷,其中实施单元40.34公顷,主要分为A区七彩社区中心、B区新加坡数字创新产业园、C区创新人才居住区、D区安置回迁与次新小区提升区共四大区块。

  未来社区“9+X”场景是一个完整系统,数字化是串联各大场景的手段。根据“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的模式,瓜沥七彩社区统筹推进“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居民在“沥家园”参与数字互动、数字公益等方式,获得线上社会治理积分,并可在“沥·mall”实体店兑换商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在线互动,激发居民向善向上、互帮互助,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在我看来,共同富裕就是每个老百姓可以公平享有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未来社区就是共同富裕的一种形态,我们把很多优质的资源下沉到社区,围绕人的需求,打造15分钟步行美好生活圈。”七彩未来社区场景运营公司首席学习官杨攀介绍。

  目前,社区已经融入了文化、教育、医疗多跨场景,接下来,将会融合更多的场景,积极探路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努力让未来社区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型窗口。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