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首部农村共同富裕题材院线电影《村里那些事》在宁波余姚开机

2021年09月02日 14:1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曹依)9月1日,浙江省首部反映浙江农村“道德立村”助推共同富裕题材的电影《村里那些事》,在“道德银行”发源地——宁波余姚临山邵家丘村开机,这也是由余姚本土影视企业独立拍摄制作的院线电影。央视级纪录片《了不起的村庄》也同步开机。

  据了解,电影《村里那些事》已获国家电影局正式备案,片中将出现“邵家丘村”这一真名,讲述党的十八大之后,发生在邵家丘村的可喜变化,以及当地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和务实举措,大力推广余姚经验、余姚模板。

  早在2012年,余姚临山邵家丘村推出了“道德银行”。凡是村民勤劳致富、敬老爱幼、邻里和睦、夫妻恩爱、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等等善行义举,都能获得道德积分,通过个人自我评分、村民小组评审、联评小组评分达到80分及以上,均可获得余姚农商银行提供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解决了村民们创业初期的融资难问题。

  “道德银行”成立之前,邵家丘村是当地有名的问题村,村干部与村民矛盾多,村民之间利益纠纷多,村级基础设施差,人心涣散。“道德银行”让村里民风大变样,不但实现“零上访”,小微企业也蓬勃兴起,几年来村民累计捐款千万元支持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公益活动。

  如今的邵家丘村,共有榨菜、葡萄种植大户95户,水产养殖大户1户,各类大小企业100余家,形成家用电器、纸箱制造、制笔零件、车辆配件、模具制造等6大支柱产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人均收入去年突破了4万元大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另据悉,同步摄制的长篇纪录片《了不起的村庄》分上下集,每集时长36分钟,定档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12套)“见证”栏目,现已被列入央视12套的拍摄计划。该片将通过实景拍摄与情景再现相结合的拍摄方法,反映邵家丘村的蝶变历程和创新经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