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照“十四五”规划发布 推进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02日 15:26   来源:大众网   记者 邹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将是日照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攻坚期”,是浴火重生、振翅腾飞的“蝶变期”。

  8月31日,日照市新闻办举行全市“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日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

  其中,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基本建成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活力时尚、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现代化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现代化生态宜居名城。

  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里面既有一个奋力赶超、走在前列总目标,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奋力赶超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走在全省前列;又有体现日照发展特色“六个新”分目标,即构筑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塑造阳光海岸活力日照新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新提高、开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推动城乡人民生活品质新提升。

  民生问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惠民生,不仅仅是投入,也是带动内需、拓展空间、拉动增长、培育动能、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规划纲要》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落实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多渠道增加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扩大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强化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完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加大对初创实体支持力度。

  据了解,《规划纲要》采用篇章结构,共9章38节7.3万多字,分三大板块。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