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同行共富路

2022年07月28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向西南行驶,1个小时后,便到达三岔河镇三河村。这个海拔2520米的彝族村落如今面貌一新,253户1294名村民告别矮旧的土坯房,搬进了黄墙青瓦的美丽新家园。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河村看望慰问彝族乡亲。总书记围坐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的火塘边,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共商脱贫攻坚精准之策。同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2021年,根据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部署,浙江省宁波市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对口协作,横坎头村与三河村,这两个备受总书记关心牵挂的村成了结对村。一年多来,两个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文化宣介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千里携手同走乡村振兴共富路。

  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近年来,横坎头村立足红色旅游、加快绿色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带动全村富起来、美起来,已把横坎头建成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村,去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4万元。

  “共富路上必须携手同行。”去年5月份,从三河村回余姚后,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与村党委成员商议,决定与三河村共享资源,谋划增收项目,实现共同发展。

  结对以来,两个村同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宣讲”,同步举行“重温回信精神 奔向共同富裕”直播带货活动,通过“云签约”合资成立横河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三河村党支部还与横坎头村组建党建联盟,成立联合工作专班,由双方村书记共同担任联盟负责人,推动双方交流协作走深走实。

  同时,三河村复制横坎头村的数字赋能模式,张贴“户联码”于每户村民家门口,为户主、网格员、游客提供数字化服务。村民通过“户联码”销售小土豆、土鸡、乌金猪等农副产品,增加收入。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说:“去年,三河村村民通过这个平台卖出小土豆80吨。”

  通过借鉴横坎头村,三河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短期+中期+长期”的产业发展新路子:短期“托底”,主攻养殖和组织劳务输出;中期“固本”,发展云木香、冬桃、花椒等特色种植;长期“求远”,聚焦农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说,“东西部对口协作的红线,把横坎头村与三河村紧紧连在一起。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苦干实干,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携手前行!”(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