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色种养富了移民新村

2022年01月17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许 凌

  冬日塞上,一场雪后,路面湿滑。记者驱车来到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镇党委书记梁才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连日来,他们在参加吴忠市党员干部集中讨论学习的基础上,回到乡镇后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讨论。

  “作为乡镇干部,千根线一根针,离百姓近,责任重。”谈起学习体会,副镇长卢春柱言语朴实,全乡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都在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工作效能。

  雪过气温骤降,移民新村却处处涌动着热浪,呈现一派新气象。“俺家祖祖辈辈靠种田过日子,2014年从固原山区搬迁到这里后,政府帮我们建起了温室大棚,发展蔬菜种植。眼下尽管是数九寒天,可俺家的西红柿、黄瓜、辣椒长势好着呢。”58岁的同乐村村民马福宝说。据介绍,全村像这样的大棚有100多个。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移民新村在新的发展阶段涌现新气象?卢春柱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他们把目标锁定移民新村。全镇三个移民新村,移民数量占全市的一半,2020年几千移民全部脱贫,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为了让村民鼓起来的口袋继续“鼓”下去,甘城子村不仅在苹果种植业方面抓品种改良,让移民家家都种上陕西的新品种,而且利用市里下拨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建设了果品交易中心、包装车间、制箱厂等。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同乐村不仅要建设果品储藏冷库,还要新建80栋现代化羊舍,并扩大养殖规模。”负责包抓同乐村移民新村的副镇长洪峰说。

  “由于甘城子村和我们村的移民多,各级政府加大了重点帮扶力度,目前我们已将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富民增收的着力点。”同乐村村委会主任李志林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