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邢台: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

2021年12月22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石家庄讯(记者陈发明)今年7月份以来,河北邢台市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市、县、乡、村万名干部下沉一线,扎实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

  邢台市以“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困难和问题解决率”为重心,组织党员干部走访退役军人、孤寡老人、脱贫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帮扶全市7000余家用地3亩左右的工业企业和新开工、新引资的重点项目。

  为确保问题情况“摸得实”,邢台市要求领导干部“沉下去”,直奔农家田间地头,下到企业项目一线。在入户进企、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和企业需求基础上,按照“一个问题一个账号”“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原则,建立“访万家”工作台账和企业“办实事”问题清单,化解台账并实行销号制度。截至目前,全市上万名党员干部逐户走进困难家庭,遍访全市所有亩均税收参评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企业、新项目,收集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76439个,目前已解决76353个,解决率达99.89%。

  检验“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的成色,关键在于打通“堵点”纾解“痛点”取得的实效。为此,邢台市通过市场对接、用工对接等形式,向企业“面对面”送政策、送服务,精准破解企业、项目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市、县两级共2500余人参与帮扶活动,协调解决市场、资金、用工、政策等方面的问题1800余个,解决率达到95%以上。

  同时,邢台市创新组建市、县、乡(街道)、村和社区四级共计7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邢台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群众满意率达99.8%以上;市住建局在河北全省率先推出“房屋交易便民服务点自助导航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截至目前,全市20项民生工程已有18项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全省可量化排名的民生工程,邢台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