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炳诚农业公司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助农增收

2021年09月14日 11: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雪青

  作为河北省邢台市农业企业中品牌化程度、营销网点、影响力都名列前茅的设施农业产销企业,巨鹿县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无论是从种苗培育到农产品加工,从蔬菜集散到网店销售,从品牌推广到科技投入,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理念,使品牌带动范围更广、辐射性更强、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壮大。

  近年来,金炳诚农业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为巨鹿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打造河北省(巨鹿)现代化新农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多次获得荣誉表彰:2017年6月荣获巨鹿县产业扶贫基地的称号;2018年2月荣获巨鹿县外地客商贡献奖;2018年6月荣获邢台市重点龙头企业的称号;2018年10月荣获廊坊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金奖,受CCTV-7农业频道采访;2019年2月份获得巨鹿县2018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2018年度“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奖、公司总经理刘财举获颁巨鹿县创业创新楷模;2019年6月获得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颁发产业扶贫奖。

  “公司+农户”实现共同发展

  金炳诚农业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发展农村种植产业,利用种植模式先进、投资小、收益高、带动作用明显等优势,采用“公司+农户”模式,鼓励当地农户共同发展,并且免费提供技术帮助以及保底回收。公司成立以来共投入资金2400元万元,现已完成1170亩建设规划,带动了观寨乡几个村庄创业,共带动当地农户建设7000余亩,全部用于设施农业建设。所有建成设施农业中,金炳诚免息为农户垫资176万元,用于设施大棚建设。

  例如,在何寨基地流转土地中有62.03亩是金炳诚农业公司租用贫困户的土地,其中租用何寨村贫困户土地45户,占当地总贫困户的75%。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在何寨村用工最多为一天120人,其中约有55人属于贫困户家庭,占当地总贫困户的92%。金炳诚在何寨村共流转土地536亩,截至2020年6月,共发放地租259.8990万元,其中发放给何寨村贫困户地租合计68.6090万元,截至2018年11月16日共发放工人工资261.8935万元,其中发放何寨村贫困户务工工资77.9560万元,为何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金炳诚农业公司在巨鹿县葡萄种植面积中平均每亩产量最低达2500斤,最低收购价格为10元每公斤,2019年实现最低创收共计收入1000万元左右,实现利益联结,有效带动当地农户、贫困群众增收,实现贫困人口再就业近200余人,人均年增收3500元。

  多种帮扶为农户争取更多利益

  除了流转土地带动贫困户建设,近年来,金炳诚农业公司还在就业帮扶、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等方面为巨鹿县农户敞开大门。

  就业帮扶。农忙期间金炳诚农业公司最少需要雇佣基础工人450余人,平常维护最少也需260余人,公司要求工人录取以贫困户优先,且贫困户比其他普通员工每天多5元工资,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季节性临时用工110余人,年均增收7000元,仅何寨一个村近年来吸收98人次,共计增收113.64万元。

  资金帮扶。实现苗款补助。为巨鹿县所有种植户垫资提供苗木,等种植户见到收益后,分两年还清。公司垫资、捐助建大棚。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想自己干又缺乏资金的,公司可免息提供建棚帮助,等见收益后在还款。对有意愿建大棚的贫困户施以援手,出资1.6万元捐助何寨村2户贫困户建起了葡萄大棚;出资2万元帮助何寨村贫困户入股村葡萄园。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想自己干的,在政府的低息贷款支持下,集中所有贫困户以各户两亩的葡萄产业园,进行统一管理。扣除相应的生产费用后,所有的收益全部归农户,从而保障他们永久的且有收益的固定产业。保底回收。与所有葡萄种植户签订保底回收价,公司领导表示,只要农户尽心尽力和公司一起好好干,就绝不能让农户吃亏。

  技术帮扶。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定期做技术培训。冷库对农户实现共享,农户可将葡萄屯放在公司的冷库,以便待价而沽,为农户争取更多收益。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近年来巨鹿县委、县政府将葡萄种植作为打造巨鹿新五特农产品之一。2020年,金炳诚农业公司根据巨鹿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布局,在巨鹿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追加投资2000万元,玻璃温室追加投资400万元,进一步完善葡萄基地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控、检测、可溯源机制;继续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建造集观光、旅游、高科技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一系列规划。为此,公司投入资金建设以葡萄为载体从基地走向市场所需的冷库储藏、货运物流、交易中心、包装流水线以及葡萄收购相关的各种配套设施,并在2020年9月完成该冷库、交易中心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这些设施的建成对巨鹿县葡萄产业能否走向高端市场和实现效益最大化,为推动巨鹿县葡萄形成品牌和走向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围绕巨鹿县“国家级贫困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省级中药材产业示范县、省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的政策环境,通过顶层设计、高端定位,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一二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巨鹿县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支撑,实现巨鹿县建设现代化新农村,树立高科技新农业的奋斗目标。

  刘财举表示,在发展道路中金炳诚将一如既往地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巨鹿县高质量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