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天任代表:实施“乡贤带富”奔赴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07日 07: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呼吁,乡贤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肩负着“先富带后富”的历史使命,是推动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建议以乡情为纽带,以商机为前提,以要素为支撑,以环境为保障,深入实施“乡贤回归”“乡贤带富”工程,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合力推进共同富裕。

  张天任同时还是浙江省湖州市新川村党委书记,至今在任已经22年。过去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探索“村企共建”等方式反哺农村。2020年和2021年,张天任总结自己的多年工作经验,接连提出建议,鼓励新乡贤“回家”,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

  今年张天任再提实施“乡贤带富工程”。他调研发现,“乡贤”们普遍心系桑梓,但是,目前乡贤回归和乡贤带富主要面临三大困难:一是缺少政策引导。乡贤们的投资兴业,很多是依靠乡情亲情促成,投资兴业的政策处理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落地难、开工慢。二是缺少发展资金。投资创业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资金来源单一,制约了做大做强。三是缺少基础配套。农村的产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不利于多业态的发展。

  深调研、摸实情后,张天任认为,实施“乡贤带富”是个系统工程,首先是想办法让人才回归,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政策,各地政府在健全人才回流机制上出新招、出政策。创新激励机制,在人才引进政策上大力优惠激励。建立专项工作组,专门专心做在外人才资源的能量激发工作。

  “引进来还得留得住,就要进一步实施回乡创业帮扶计划。”张天任建议,地方政府统筹各项政策资源,出台帮扶措施,结合乡村农业现代化建设,制定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创业扶持计划。

  张天任呼吁,把人才引回来、留得下,更要让他们干成事。这就需要进一步营造回乡创业营商环境。他建议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创业优秀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加大宣传力度;为回乡创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让他们干成事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