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13日 08:58   来源:大连日报   

  主持及整理:杨晓猛 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

  嘉 宾:

  康 复 大连浑元数据增长架构师

  杨 健 唐小腰(大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振谦 大连泰思曼高压电源董事长

  陈 伟 东北财经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

  丁永健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樊 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丙文 大连伟岸纵横总经理

  沈 毅 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

  胡剑锋 大连创业工坊董事长

  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

  沈毅: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建设目标,更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必须增加人民财富,提高边际消费水平。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用共同富裕的实践发展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维护社会稳定团结,不断夯实和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康复:共同奋斗和共同发展的目标是共同富裕。一是社会结构。橄榄型社会结构有利于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相反,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易造成两极分化、阶层固化。积极改善教育基础发展条件,打通社会结构晋升通道,回归实体经济,有利于社会结构的常态持续稳定。二是制度创新。经营体制改革和税收体制改革是核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未来,房产税和遗产税将会强化落实。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生产要素的重新分配有利于社会生产创新力的重新评估。

  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

  沈毅:一是历史方位。进入到新发展阶段,人民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上升级,需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共同富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大国竞争。国家竞争是制度竞争,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否实现共同富裕是大国竞争的关键。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方面。三是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和释放内需潜力和活力,对社会财富进行优化分配调整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民生保障。社会建设相对滞后,在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杨健: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的历史交汇期,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升级版”。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李振谦: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技术问题。科技革命带来难以想象的财富积累,呈指数增长效应。应保障人民公平受教育权利,消除不正当竞争和垄断,充分体现公平竞争、社会保障及知识价值。

  樊平:要充分考虑新发展阶段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共同富裕的提出属于干预性重大决策。一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有差别、分条件推进改革,确保制度的活力和秩序。二是规范资本。无序资本对国民经济造成冲击和影响,要构建可预期、稳定的经济环境。三是创造财富。加强财富在不同阶层的流动性,实现财富互通边界多元化。

  共同富裕的战略内涵

  沈毅:共同富裕的内涵即全体人民的共同创造,不是同时富裕、平均富裕,而是一个漫长复杂的发展过程。一是富裕成为生产力度量标准。从贫穷落后到解决温饱,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高质量发展,需持续做大“蛋糕”,对生产力发展提出新要求。二是共同成为生产关系度量标准。共同包括市场竞争关系、区域发展关系、社会分配关系等生产关系的调节,是对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财富调整关系。既要防止平均主义,又要防止两极分化。

  陈伟:一是生产到分配的再回归。伴随物质财富不断丰富,重心转向分配,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加获得感。其中,初次分配依靠市场驱动,再次分配依靠行政驱动,第三次分配依靠社会驱动,实现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效率到公平的再回归。发展是硬道理,把经济体量做大,同时把公平做好,实现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赵丙文:做大“蛋糕”的同时,做好分配。初次分配坚持以市场为主体要素驱动,市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创新水平,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再次分配加强政府制度法规建设,增加普惠性公共服务投入和建设,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三次分配遵循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加强道德文化引领。

  胡剑锋: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应坚持依法治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出台反垄断相关政策,实现初次分配公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参与创新,但不能画地为牢和过度竞争,要体现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共同富裕的落地路径

  丁永健:一是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关键。在初级分配中,市场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是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因素。以金融体制改革为例,其体制机制发育不良制约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因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二是增加普惠性公共服务是保障。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增加普惠性公共服务的投入,促进效率与公平一致性。同时,做好弱势群体的财政兜底工作,避免社会不和谐。三是履行社会责任是共识。实现公众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统一,政府和社会相配合,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引导和制度性安排。

  沈毅:要在分配环节多下功夫。一是分配制度。在初级分配、再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的联动中,初次分配是重头戏和关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同时,充分发挥再次分配关键调节作用。不断增加民生领域公共投入,不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保障水平。第三次分配本着自愿原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二是分配结构。扩大中产阶层是关键。创造条件增加居民收入、劳动者报酬、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分配,改变强资本、弱劳工的分配格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新的分配模式,增加劳动报酬和资本收益。三是分配格局。在国民收入分配中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和居民收入比重,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要求。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