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共同富裕,要共享也要共担

2021年09月02日 15:17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连日来,中央对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的系统研究、顶层谋划和重大部署,激起了社会对“共同富裕”议题的聚焦。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提到新高度,既是立足当下的发展观念革新,也是着眼未来的发展思路进阶。

  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做大蛋糕,也需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要依托于高质量发展,筑牢发展基本盘;分好蛋糕,则要依靠更合理的分配机制,实现橄榄型分配结构。

  目标在前,责任在肩。推进共同富裕,体现在方法上是要“共享”,体现在责任上是要“共担”——政府、企业、个人都是嵌在推进共同富裕责任链上的主体,理应找准点位、主动作为。特别是在推动企业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促进城乡统筹奔富的过程中,各方都应善作善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向而行,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这里面,作为经济社会基本细胞、创新创业创富重要主体的企业,在“三次分配”上有着很强的能动性,理应为推进共同富裕夯基垒台。在新发展格局下,也只有将创造经济价值跟创造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将发展成果更多地共享,才能赢得更多社会认可,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共同富裕,“富裕”是第一位的要求,“共富”是进一步的追求,前者着力的是经济发展,后者着重的是收入分配,二者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要件。

  可以看到,在实现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企业已经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创造效益的市场力量、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没有企业对生产力的巨大推动,经济很难可持续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激活企业的效能,激发市场的活力。

  到了追求“共富”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仍要发挥出应有的社会价值。要看到,企业是社会资源的集合体,是社会创新的主力,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有很多资源可用、有很多能力可施。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长眼界把自身发展置于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去谋划,大有可为空间。

  事实上,在“三次分配”上,企业就能发挥主动性,在初次分配中藏富于员工,在再分配中助推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第三次分配中呼应“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的号召。

  尤其是大企业,更应承接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社会期许,真正以“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践行社会责任举动,为推进共同富裕尽己之力;以“国有所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社会自觉,为增进民生福祉做出贡献。

  在这方面,已有些大企业树立了标杆。如华为设计的全员持股模式,让员工享受分红权、升值收益权,如腾讯投入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吉利汽车同样摁下了“助推键”。早在6月25日,它就正式启动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宣布将积极探索实践吉利共同富裕先行市示范点,实现产业共富;7月3日,又发布了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就在8月30日晚,吉利还发布了共同富裕计划部分细则,首批万余员工被授予1.67亿股股票(约合人民币37亿元)。

  这本质上就是在初次分配中更多地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本就需要企业从自身做起改善员工待遇,增加员工获得感。企业是个“小社会”,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就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具体来说,企业要在收入保障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建设等维度对标共同富裕要求,进而与政府层面的系统性安排“合龙”。

  如果说,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是着眼于初次分配,那在公益上发力,则是在第三次分配上积极作为。早在2016年,吉利就启动了“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五大扶贫举措,精准帮扶全国10省20地区。而以“绿跑道”项目助力乡村少年体育梦、开展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等,都不啻为“回报社会”的积极举动。

  这彰显了企业的使命意识与向善属性,也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范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责任共担带动成果共享。毫无疑问,为推进共同富裕“加码”,此类企业主动担当的动作显然多多益善。

  说到底,共同富裕需要共享共担,要的是以共担促共享,以共享促共富。在此过程中,企业大有可为,也理应大有作为,要在积极履责中,努力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实现自身创富与带动共富的共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