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技术 新应用 新业态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开幕

2021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竹 陈行

  24日,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论坛将举行开幕式、5场平行论坛、“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和中国网络媒体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

  元宇宙新闻主播出道

  “今天我们发布的新系统叫‘白泽’,它主要特征就是跨平台,无论是抖音、快手、微博、微信,所有平台同时用一个搜索引擎能够进行跨平台搜索、跨模态搜索。”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在当日举行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平行论坛——技术论坛上表示,跨模态意味着“白泽”不仅可以用视频来搜视频,用图片搜文字,还可以用视频来搜文字等。它是人民网整个内容风控业务的核心组件。

  在另一边的展示会现场,记者在华为展区看到了其展示的十多个智慧融媒解决方案。华为战略部视频产业发展总监曹一鸣介绍,数字内容生产线就是将整个内容的生产制作过程“上云”。“基于这一技术,我们可以快速高效地构建一个虚拟数字人并在后台驱动它在现场进行新闻播报。”

  此外,记者发现在科技圈大火的“元宇宙”概念也在媒体论坛及展示会中出现。在新华智云展区,记者看到了元宇宙新闻主播——华智云。新华社主持人姜胜山告诉记者,华智云是专门报道元宇宙的虚拟主播。今年10月她正式以主播的身份出道,每周在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定期发布一周内与元宇宙相关的热点资讯。

  “元宇宙的底层技术包含通信技术、深度合成技术、虚拟技术以及脑机结合技术等,这些都是我们后续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说。

  构建无障碍沟通的世界

  在展示会现场,记者看到了不少令人感到温暖的“科技赋能”案例。今年11月,一场电竞比赛引爆全网——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LPL赛区战队EDG战胜韩国战队获得冠军。观看直播的观众无论身处何地,都能第一时间获知这一消息,其中也包括了听障人士。

  记者了解到,赛事期间,哔哩哔哩(B站)专门为听障人群上线了无障碍直播间。B站展区相关负责人王新瑜介绍,直播画面中间位置会有一行字幕,游戏解说的每句解说词,都会以字幕的形式逐句呈现。同时,在比赛串场时还加入了手语翻译,以便给听障人群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

  “中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每16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这一次无障碍直播间的尝试,让我们感受到了推进线上无障碍设施的必要性,我们会继续推进对无障碍功能的建设。” 王新瑜说。

  保障网络安全 坚持内容为王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产业的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如今,科技在媒体融合中的作用不断凸显。例如,新华社建立了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运用5G全息成像技术开展异地同屏访谈,首创卫星新闻的报道形态,推出数字记者、数字航天员小诤。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明路表示,在推进新基建和数智化转型中,有两个需重点关注的问题:一是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力度;二是加强数字经济规范治理,发展和规范并重,避免发展中发生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

  “新闻媒体要坚持内容为王,技术终究还是要为内容服务。主流媒体必须要增强定力、提高品质、擦亮品牌,拿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产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价值含量收获网络流量。让移动直播、VR全景、虚拟现实、竖屏短视频、互动H5等新技术充分被应用到融媒体报道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表示,在全媒体时代,以技术创新为融合赋能,我们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新技术 新应用 新业态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开幕

2021-11-25 10: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