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推动热搜越来越“正”,越来越“暖”

2021年11月24日 13:52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符畅

  以“责任:共治共享”为主题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今天上午(11月24日)在广州举行。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责任论坛上以“践行社交媒体平台责任,传播网络空间正向之音”为主题进行演讲。

  强化政媒账号的深度建设和运营

  “30多年前,跨越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穿越大半个地球,中国也因此迎来了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从线下走到线上,社交媒体的兴起,带来了更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并逐渐成为广大网民沟通、交流的重要媒介。”王高飞说。

  他指出,互联网日新月异、不断创新的内容生产方式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但同时带来一些问题,例如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但也造成信息获取渠道的收窄;海量信息丰富了内容消费的类别,但也造成重点信息的缺失。

  “作为网络新闻信息的主要传播者,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社交媒体平台,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网络媒体的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履行好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他说。

  王高飞以微博为例,具体谈了谈他的感受。他提到,社交媒体正逐渐成为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助推网络媒体内容成为大流量,让主旋律“跨界”,正能量“破圈”,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增量”。

  “一直以来,微博始终坚持公开社交媒体定位,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持续建设正能量矩阵,大量运营成熟的政务、媒体账号已经成为舆论生态里主导性的宣传力量。”

  王高飞说,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和社交媒体的传播力、互动性完美结合,20多万政务和媒体微博活跃在微博平台上,形成强大的媒体矩阵,服务亿万网民。“面对新时代要求,政务和媒体账号的深度建设和运营,是今后微博努力的方向。”

  以热搜传递正能量和好声音

  提到微博,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微博热搜。

  围绕热搜的“台前幕后”,王高飞也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热搜依托用户真实行为,每分钟计算一次,实时呈现微博平台内正在受到广泛关注的热点内容。

  “每个热搜都是人们社会生活在网上的真实映射。在重大时间节点,微博的广场式场域特点总能发挥重大作用,让正能量和好声音触达亿万网民,确保社会意见充分而又开放,进而形成热烈而又有序的网络讨论氛围。”他说。

  细心的网民或许已经发现,现在的热搜越来越“正”、越来越“暖”,王高飞指出,其中政媒账号发挥着自身的议程设置能力,凝聚更广泛社会共识。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的热搜半年报中,热搜实时热点话题有81%由官方媒体主持。例如建党百年的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达近千亿,“七一”当天建党百年相关话题霸屏热搜榜单前50位,让建党百年成为“顶流”,也让亿万网民感动泪目。

  “热搜也是舆情分析的晴雨表,岁月静好时,热搜是休闲娱乐的平台;突发灾难时,热搜也是反映舆情信息最及时的场所。”王高飞说。例如河南暴雨时,“河南地铁”“河南加油”成为最热的热搜词,民间舆情的反馈间接让更多人获救,也让全国人民共同为河南祈福加油。

  据悉,今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微博对热搜榜单机制优化调整,从产品机制到算法逻辑,再到制度规范,进行不断更迭完善。“让热搜榜单更加透明、客观、真实,并持续过滤娱乐化,加强正能量引导,让热搜成为规范运营发展的典范。”他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