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指尖城市」杭州城市大脑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注入新动能

2020年10月28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宫碧莹) 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23日,记者从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了解到,杭州把“城市大脑”建设作为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自2016年率先提出并开始建设“城市大脑”以来,杭州不断深入探索和创新,如今,“城市大脑”正在成为杭州城市治理新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杭州城市大脑由中枢、系统平台、数字驾驶舱、场景四要素组成,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实现民生直达、惠企直达、基层治理直达。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杭州城市大脑——“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

  数字治堵。“杭州是数清楚每时每刻有多少车在路上跑的城市,是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是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的城市、是利用延误指数作为交警KPI工作目标的城市。”工作人员介绍到,“现在,杭州拥堵排名已经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第35位。”

  数字治城。杭州坚持问题导向,相继推出先看病后付费、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等11个重点领域48个应用场景、155个数字驾驶舱。率先实现“无杆停车场”“数字公园卡”“20秒入园、30秒入住”的城市、率先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的城市。

  数字治疫。杭州搭建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健康码等服务,为确保“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战全胜”提供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率先创建健康码用于社会治理、率先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企业的城市。

  湖滨智慧步行街5G湖上直播间

  湖滨智慧步行街——大数据成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手段

  作为全市首个纳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街道级专班,湖滨的探索实践不断升级,在人流管控方面,从“一成不变”到“以变应变”确保辖区安全;在街区治理方面,从“局部盆景”到“上城风景”输出湖滨方案;在助商圈繁荣方面,从“复工复产”到“消费提振”用数字释放城市消费潜力;在减负增效方面,多表合一实现自我进化。

  目前,湖滨街道探索实践不断升级,总结“网格化+大数据”的经验,夯实网格基础,在完成统一地址库的基础上搭建了“湖滨在线”数字驾驶舱。

  仓前街道“网事警情”联动治理体系

  仓前街道——乘上数字经济直通车

  仓前地处余杭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推进矛盾“三源治理”,努力打造“网事警情”联动治理体系。建立“网事警情”联动治理专职队伍,联动覆盖全网,融合1500余人参与联动治理,按照线上+线下双向融合,建成“网事警情”联动治理智慧系统,针对重要突发事件,借助“钉钉视野”、“4G单兵”智能设备联动指挥中心,提升在线可视化指挥能力。

  据介绍,为实现杭州仓前街道辖区内企业信息线上化、数据动态化、舆情可视化、政策公开化,提升管理楼宇园区、企业的质效,建立了仓前街道园区楼宇服务系统,该系统涵盖每个园区数据信息,分层分幢对园区企业进行信息监管,对于园区风险企业实施清单管理,加强挤压,杜绝风险企业入驻。

  随着杭州城市大脑的一系列大胆举措,标志着杭州这座文化旅游名城正以其超前创新意识和勇于变革精神,为数字杭州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和发展赋予全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