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手记:植入“智慧因子”,山城重庆焕发新活力

2020年10月28日 09: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蔡纯琳)重庆,人们口中的山城,如今正一步步走向“智慧名城”。

  10月21日至23日,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行中,记者先后走进重庆市气象局、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礼嘉智慧公园等地,近距离感受到了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赋能,让城市发展拥有了无限可能,也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更多便捷与美妙。

  “渝快办”让幸福感直达民心

  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税务自助查询机、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的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

  在办税服务厅,26台平板电脑依次排开,平板内嵌50余张样表,纳税人可通过平板电脑使用个体纳税人“智能引导式申报工具”,在录入简单数据后一键生成相关表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以压缩填表时间近90%。

  重庆市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蔡纯琳 摄)

  “现在搞定只需要几分钟,体验特别好。”刚刚使用智能设备办理取发票业务的市民陈先生表示,“以前有时候得花一两个小时。”

  愉悦的办事体验背后,是重庆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整合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网上平台四大服务端口,线上线下全覆盖,24小时“不打烊”,让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快,越办越愉快。

  现在在重庆,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95%的事项网上可办。

  “截至目前,‘渝快办’网上办事好评率达99.99%,差评整改率达100%。”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刘茨介绍。截至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超过1400万,累计办件总量超过1.3亿件。

  智慧赋能,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通过‘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市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1204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863期,强对流天气警报2826次,雨情信息2621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在重庆市气象局,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

  今年汛期,重庆綦江多次“告急”。6月22日下午4时许,洪峰过境綦江城区时,最高水位较日常水位高11米,超过保证水位5.1米。洪峰到来之前,当地已紧急疏散转移10万余人,无一人伤亡。

  这背后,重庆智慧气象发展成果之一——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告知,让当地能够早部署,早转移。

  所谓“四天”系统,即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

  重庆市气象局(蔡纯琳 摄)

  当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传统气象业务相融,变化的不仅仅是预警准确率这些数字,还有气象工作比以往更深广地楔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来无限可能。

  智慧城管、智慧公园让城市更美好

  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蔡纯琳 摄)

  监控实时在线、数据实时滚动……在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城管大数据系统,可以轻松掌握全区城市管理系统运行状态。

  “该系统连接有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全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介绍道,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

  路灯发生故障,井盖毁损或挪移……这些人工排查难免疏漏的小问题,在系统中无所遁形,处置更加高效。截至今年7月底,依托智慧城管,重庆市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43万余件,市民满意率达93.16%,大幅提高了城市管理非现场监管智能化水平。

  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蔡纯琳 摄)

  十几公里外,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内,人文与科技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织,市民和游客惬意游园,感受智慧生活的美好。

  公园入口处有一排智能储存柜,通过“刷脸”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快速开箱储物;游园途中,口渴了,路旁有机器臂为你倒水;天气热了,智慧凉道利用红外线和温度感应,自动进行喷雾降温;逛累了,还有机器人演奏钢琴曲为你舒缓疲劳……智能,让生活更美好,正成为越来越多山城市民的切身感受。

  时代洪流中,重庆打造“智慧名城”的探索还在进行中,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