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消费风生水起 “双节”催旅游回暖——南京热门景点观察

2020年10月17日 1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9日电 题:新消费风生水起 “双节”催旅游回暖——南京热门景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潘晔
  林间“撸”鹿、地宫VR探秘、森林探险、逛文创市集……疫情平稳后的中秋国庆长假,坐拥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等多个热门景点的南京钟山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一些新兴消费风生水起,为特殊时期的景区经济带来增量,也成为市民、游客欢度假日的新选择。
  来自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8日,南京钟山风景区游客接待量恢复至八成,在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场景带动下,景区营业收入不降反增,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107.5%。
  “双节”假期,记者在钟山风景区看到,不少游客在博爱坊、美龄宫、音乐台等标志性景点“打卡”,在灵谷景区赏桂品茗、逛文创市集,在紫金山森林探险公园尽情撒“野”。还有一些新去处、新项目,如明孝陵地宫VR探秘、无人机巡游紫金山“瞰”景、长生鹿苑喂食体验、小鹿主题文创店购物、昆虫博物馆参观等也因互动性强、新奇有趣,引人驻足。其中,森林探险公园8天收入83万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入眼秋光尽是诗。”游客徜徉于天然氧吧中,或醉心于名胜美景,或流连于月下音乐盛会,抑或是携全家老小来此观鹿、听泉、品茶。在南京钟山风景区,游人如织,停车场5000多个车位供不应求。假期连续7日,中山陵音乐台举办的音乐会场场爆满,现场观众超8000人次,全网直播观看量近1000万人次。即便演出遇雨,观众也热情不减,穿上雨披听完全场。
  据统计,“双节”八天假期,钟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08.5万人次,新打卡地与老牌“必去”景点平分秋色。游客以散客为主,67 %的游客来自省外,主要来自安徽、浙江、上海等地。
  “人多是多,但不用排队,只要提前预约,直接刷脸入园。”来自湖北武汉的汪成对景区的智慧票务系统感到满意,“现在进景区只要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就能入园,基本实现了‘零等候’‘一脸游钟山’,这样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玩几个景点。”
  “为方便不同游客的需求和体验,景区实现所有门票产品的线上预约和线下核验。游客可以通过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官网、景区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线上渠道购票和窗口扫码购票。”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常来,或是多玩几个地方,可以办理一份紫金山旅游护照,全年无限次畅游钟山风景区、夫子庙、老门东等南京热门景点并享受相关优惠权益。
  从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统计的数据看,国庆期间,钟山风景区在全国2万多家景区中网络购票量稳居第一,网络购票率达到95%。另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0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指数报告”显示:钟山风景区以92.9分位居全国前五。
  人流量的增多带动消费需求,景区周边的餐饮、住宿等行业的经营状况不断好转。“国庆期间,游客比之前多了很多。不少民宿、客栈、酒店供不应求,需要提前很多天预定。”假日期间景区中高档宾馆入住率超过九成,中高端民宿都是满房状态。
  记者从南京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双节”催化全市旅游业加速回暖,10月1日至8日,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67.3万人次,同比恢复率为82.2%;实现旅游收入93.4亿元,同比恢复率为77.9%。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