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么清澈的黄河你见过吗?

2020年10月09日 16: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刘虔 谢琳

  天下黄河贵德清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万里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从涓涓细流逐渐成长为滔滔大河,在冲出龙羊峡后,留下了一片开阔的谷地,这就是被称为“高原小江南”的贵德。

  没有想象中的雄浑磅礴,黄河在贵德一改咆哮千里之势,百转千回、恬静清澈地缓缓流淌在宽阔的谷地上。“两岸丹山藏龙虎,一湾碧水泻硫璃”,这里的黄河另有一番景象。

  碧绿透亮的黄河水与突兀奇特的丹霞地貌相映成画,让贵德成为人们观赏和拍摄美景的好去处。

  为黄河谷地“解渴”

  秋日的贵德,天渐凉、霜渐起。树叶开始变黄、变红,层次丰富,特色鲜明,高原的秋天显得格外壮美。

  来到贵德县河西镇木干村,首先吸引住记者的不是秋日胜景,而是一条“飞架南北”的大渡槽。

  这是拉西瓦灌溉工程的4号渡槽。它的使命是在灌溉期把黄河水引到庄稼地里,润泽土地、滋养庄稼。

  千百年来,黄河水不断冲刷着贵德的土地,河道变得深邃。黄河沿岸成为高于河面的黄土台地。“守着黄河没水吃”成了台地上老百姓难以突破的困境。如何提高黄河水浇灌农田,一直是困扰贵德人的难题。

  打破贵德缺水“瓶颈”的正是拉西瓦灌溉工程。拉西瓦灌溉工程地处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工程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利用拉西瓦电站形成的水头优势,将原有提水灌溉改为自流灌溉。

  离4号渡槽不远处,有一片玉米田。正值收获时节,一台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轰鸣声响彻四周,一排排玉米秸秆被卷入机器中,粉碎后抛入高栏车。

  这里本是无法灌溉的荒地,受益于2019年通水的拉西瓦灌溉工程,变成了一片400多亩的玉米地。“玉米秸秆粉碎后拉到养殖场青储氨化,冬天牲口就不缺吃的了”,在田地里跟着收割机捡拾玉米的老汉向记者介绍。和他一起劳动的还有村里不少低收入户,受益于荒地变良田,他们一年能增收三四千元。

  为城市“增颜提质”

  驱车从贵德出发,一路向北,穿过河湟谷地,记者来到了西宁北郊的北川河。在北川河湿地公园内,碧水蓝天,绿树成荫。秋日的阳光照耀着碧波盈盈的湖面,流水潺潺,湖水的清新气息氤氲在空气中。自去年对外开放以来,北川河湿地公园一时间成为西宁人争相“打卡”的新景点。

  北川河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水河干流北岸,为湟水一级支流,黄河二级支流。曾经的北川河畔环境脏乱差。公园里的游客告诉记者:“过去我来过北川河畔,那时河滩上经常有倾倒的垃圾,而且河水还散发出臭味,现在真是彻底变了样!”

  湿地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生态功能最高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北川河湿地公园是西宁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整个公园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不仅有着江南水乡的清丽婉约,更显示出西宁独有的美景。更重要的是,对西宁这样一座高寒、高海拔、干旱地区的城市来说,这么大面积的湿地有利于气候环境的改善。

  如今,骑着自行车“浪”北川湿地公园已成为西宁人日常的休闲方式之一。人们尽情地徜徉在六大湖畔,用手中相机记录下北川河的灵动美景。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