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中市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的通知

2020年02月22日 20:37   来源: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科学引导我市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我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现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开展务工人员走访调查。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深刻认识疫情爆发给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思路,针对当前农民工转移中存在的“稳岗难”“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指导镇(办)和村(社区)开展务工人员全覆盖走访摸排,全面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和参加技能培训的意愿,逐人登记劳动力基本情况、技能特长、技术等级、就业需求和薪资要求等信息,如实填写《汉中市农村劳动力求职意向调查表》,及时更新维护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为后期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服务奠定基础。要重点做好湖北特别是武汉来汉返汉人员监测与防控工作,逐个摸排返程需求,采取相对严格防控措施,实行错峰返程,防止疫情传播扩散。要扎实做好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切实发挥外出务工协会、劳务经纪人、转移就业带头人的作用,协调包车直达,做好健康防护,引导务工人员在疫情过后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二、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县区人社部门要将农民工就业调研排查与送政策、解难题相结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期分批地合理确定企业复工时间。各县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深入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主动深入企业指导落实返岗人员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工作,严格落实来自疫区或疫情重点地区职工的体温监测、医学观察和隔离措施,根据职工健康状况、疫情接触史等情况分类处置,提供基本的劳动防护和卫生用品、隔离观察场所,及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三、大力开展线上招聘就业活动。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机构疫情期间停止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将“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搬到线上,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远程“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做到就业战“疫”两不误。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委托汉中艾特闹人才网及时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可登录http://www.atnjob.com,在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查询就业岗位信息。各县区要通过线上平台和街道(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做好岗位收集储备和精准推送工作,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

  四、科学有序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机构要依托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通过线上平台和镇办、社区(村)等基屋平台,根据调查掌握的劳动力就业需求、技能水平、返岗意愿等做好就业岗位精准推送。要按照“政策送到村、岗位送到户、培训送到人、补贴送到家、温暖送到心”要求,叫响“外出务工、首选南通,实现梦想、社区工厂”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品牌,精心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提高人岗匹配对接效率。要紧密依托当地的重点工程和产业项目,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要协调当地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就业基地在开工复工后积极吸纳农民工就地就业。要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广泛收集符合劳动者就业意向的岗位信息,促进农民工及早上岗就业。要广泛宣传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挖掘内需带动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居家灵活就业。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结合“四个在汉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扩大就业。各县区从2月11起,每周统计农民工转移就业情况,并按时上报《汉中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统计表》,及时掌握转移就业情况。

  五、组织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机构要化疫情之“危”为线上服务之“机”,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要大力推行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和“不见面”服务,积极组织创业指导专家通过电话热线、手机短信、QQ群、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等线上服务,提升创业服务能力。要全面推行“互联网+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的线上申请、审核和办理,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要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加快创业项目补贴政策落实进度,鼓励为企业减免水电房租等费用。要加快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信用示范户和创业孵化示范载体推荐免担保机制,扶持自主创业吸纳就业。要创造条件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推广电脑端、手机端等多渠道线上培训方式,提高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六、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机构要发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和辖区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多渠道收集和储备一批岗位信息,明确专人每周汇总梳理上报岗位信息收集表,并统一向社会发布。要认真开展针对全市134个行政村的劳动力就业状况监测调查和66户重点的企业用工需求监测,建立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回应企业用工需求,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的民生保障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要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跟进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统筹推进稳就业工作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处置。

  七、精准实施就业援助工作。各县区人社部门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稳就业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鼓励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要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城乡劳动者,用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社区(村)就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充实一线防疫力量。要依托就业援助热线,帮助因疫情暂不能回原就业地和岗位的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要依托线上服务平台及时开展就业困难群体认定,按规定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等相关政策,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因难有助。要大力培育养老托幼、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方式、多种渠道实现就业创业。

  八、提升公共就业智慧服务水平。要健全就业信息监测系统,开放线上失业登记入口,实现失业人员基本信息、求职意愿和就业服务跨地区共享。要积极构建辐射全域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一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清单和标准规范,落实中省市县“四级四同”,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和基层服务平台,着力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要聚焦“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加大“智慧就业”系统建设力度,力争尽快建成“智慧就业E家”远程视频面试平台,努力打和城市就业“15分钟服务圈”和农村就业“30分钟服务圈”。

  九、引导务工人员有序错峰返岗。各县区人社部门要指导企业严格企业落实分期分批复工备案制度,非疫情防控必需及市民生活保障的企业不得在达到复工备案防控要求前复工。引导务工人员提前了解复工时间、提前确定工作单位,引导错峰返程,避免盲目扎堆出行。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加大援企稳岗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积极争取省级基金调剂,加大对我市支柱产业和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增长促发展。

  十、扎实做好农民工复工服务工作。各县区人社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协助疫情防控机构开展农民工体检,并出具健康证明,确保务工人员安心出门,用人单位放心使用。要指导企业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宿舍、食堂、车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合理划分生产班组及住宿、就餐编组,避免交叉感染,为农民工复工就业提供健康安全保障。要健全人员流动出行防控机制,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定对春节后返回其他地区工作的人员合理安排,有序返岗,并及时向所在单位企业报告健康监测、本人和家庭成员外出等情况,积极配合做好登记检测等工作。

  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汉中市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的通知

2020-02-22 20:37 来源: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