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咸阳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提供便利化服务支持的通知》

2020年02月18日 15:15   来源:咸阳市科学技术局   

  各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驻咸高校、科研院所、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单位: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根据陕西省科技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和便利化服务的通知》和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要求,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人

  民群众生命安全,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担当全力做好科技服务。树立应急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要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密切跟踪形势变化,不断调整改进优化服务方式,全力支持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疫情防控实践中。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提供科技人才和国外智力支撑,在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有突出贡献专家评审工作中,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应酌情予以优先推荐。

  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针对疫情应急防控实际,鼓励支持医疗(疾控)机构、科技企业联合省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应急科技攻关,加大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力度,加速先进成熟技术成果就地快速转化。发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科技创新带头作用,对企业研发的用于疫情防控检验检测与药品防治等产品并获得行业许可进入临床应用的、成功转化的疫情防控成果项目及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倾斜。

  三、认真落实中省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与指导服务,协调落实中、省有关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费用统计工作。对市内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载体进行统计摸底,帮助其办理有关费用减免和政策性补助手续。各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力争此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鼓励科技园区、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科研实验和生产用房费用,减少入驻企业因抗击疫情延迟复工等带来的损失。

  四、支持帮助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围绕疫情防控紧缺物资需求重点,加大应急特需药品生产和医用防护装备(材料)加工等科技企业的支持帮扶力度,建立科技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推动尽快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保障服务。对用于疫情防控的新药(产)品生产、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药品物品捐赠、转产防疫用品、技改设备投资及技能型人才培训等业绩突出的科技企业等给予优先服务支持,激发和增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动力。

  五、推进网上办理便利化服务。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快捷高效办公和科技服务。对涉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科研成果登记、技术合同交易、企业科技信息统计等事务,开通实施“无纸化”网上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技术合同登记便利化、无纸化。相关文本资料全程在线提交,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科技服务。立足市情和跟踪疫情形势变化,创新2020年“科技之春”、科技“三下乡”活动模式,利用视频、网络、微信等手段,及时开展涉农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星创天地培育认定培训。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科技服务“三农”工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首席农艺师的技术优势,科学指导农民春耕生产,做到“暂停进村入户,不停技术服务”,通过各种手段,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普宣传和精准扶贫工作。

  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发挥陕西中医药大学、咸阳市中心医院等6家三甲医院科技优势,及时组织专家编写疫情防控防治技术科普资料,开展专家讲座。通过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防控工作动态,向企业传播正确舆论,引导公众提高防控意识,掌握防控技术,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对企业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对各地抗击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报送、宣传和推广,弘扬正能量,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八、注重做好考察识别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精神,及时深入防控一线,了解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具体事例,并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考察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切实用好“三项机制”,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予以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不能有效履行职责的进行及时调整处理。

  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研究谋化疫情防控和新动能培育的具体措施。各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驻咸高校、科研院所、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和“服务科技企业、服务基层单位”的“三送两服务”活动,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利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推介发布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信息,开展产学研对接技术服务,及时收集本地区、本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做好网上推荐报送,以便快捷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科技厅进行宣传,提高科技工作的显示度。

  联系人:农业科技科 刘增用  电话:38163121

  综合计划科 程怀林  电话:38163119

  工业科技科 霍运动  电话:38163120

  专家服务科 贾军龙  电话:38163162

  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成恒国  电话:38163011

  咸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咸阳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提供便利化服务支持的通知》

2020-02-18 15:15 来源:咸阳市科学技术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