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福州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福州日报   

  十月榕城,金风送爽,丹桂飘香。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拉开帷幕。这是一场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新成就的盛会,八方宾客将齐聚有福之州,共绘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20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数字福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规模、增速均全省第一;数字政府建设位居全国前列,建成政务数据、信用信息、健康医疗、e福州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实现行政审批“秒批”,超90%事项“最多跑一趟”,超70%事项“一趟不用跑”,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进入全国前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启动福州城市大脑建设,建成城市大数据、人脸识别、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等公共平台,推动智慧停车、互联网医院、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一批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连续四年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福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去年启动实施了141个、总投资1400亿元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又启动了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5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45%以上。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先后引进华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海康威视、字节跳动、比特大陆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聚区,搭建了一批技术支撑平台、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应用推广平台。两届峰会期间,福州签约159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600亿元,近八成已成功转化落地,这些项目带动效应明显,推动数字福州实现跨越发展。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

  (记者 林瑞琪 杨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