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发言

2020年11月29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发言。

  11月29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经济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承办的2020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市举行。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指出,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新动能培育滞后、创新动力不足等诸多挑战。从业态上看,海洋+互联网,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新业态比较少;从产业角度来看,海洋新兴产业比重低;从新模式上来看,产业链条比较短,价值链比较低,整合利用率比较传统,海洋产业同质化严重。

  就此,韩立民提出,海洋开发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型;海洋产业发展要从“初级化”向“高级化”转型;区域管理要从“分割型”向“协作型”转型。

  韩立民认为,“十四五”期间烟台要建设国家海洋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前已经形成了“4+1”的成熟模式,在全国具有推广价值。建议烟台未来发展要优化三大产业,滨海旅游、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突破四个海洋新兴产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记者 江蓝)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