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省安全生产规划出台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08月25日 09:06   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发改委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下称规划),科学规划未来5年江西省安全生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政策措施,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江西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规划。

  《规划》编制过程中,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复征求省直单位和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及专家学者意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不断完善、几易其稿,并报请省政府批准,最终定稿。

  《规划》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精准治理”为主题,以“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主线,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规划》提出,到2025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

  《规划》围绕安全生产事业发展,提出了江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七大任务,包括织密风险防控责任网络、优化安全生产法治秩序、锚固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效能、夯实安全科技支撑保障、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等。

  《规划》部署了江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六大重点工程,包括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事故救援处置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工程安、全教育实训能力建设工程等。

  《规划》明确了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保障政策和组织实施,提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领导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监督评估等举措。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