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岁末年初,湖北打好烟花爆竹“安全保卫战”

2021年01月04日 10: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今日,记者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目前,湖北省各地应急部门正加强烟花爆竹各环节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元旦春节将至,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和规范市场管理,12月11日,安陆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安陆市公安局,对安陆市近两年来查获的1802件非法烟花爆竹,在南城街道办事处刘庙社区华美二期工业园内进行了集中销毁。此次集中销毁的烟花爆竹共计1802件,其中鞭炮类599件,烟花类1203件。安陆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加大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十堰房县,为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房县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结合更换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式样的相关要求,提前3个月,通过指导全县各乡镇对零售经营网点进行布点规划、教育培训、选址验收等工作,对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做了进一步规范。近日,该局根据烟花爆竹零售户申请办证的情况,联合当地乡镇安全办对零售门店进行现场核查,每到一家店,经过对门店面积测量、周边安全间距、消防设施、警示标识等安全条件全面查验,提出明确审查意见,严把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办证审核关。

  据了解,目前,该县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由之前的近300家,规范到100多家,为旺季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月15日,浠水县召开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指出,当前,两节即将来临,两会即将召开,要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储存、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烟花爆竹事故发生。会议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条件,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秩序,保障烟花爆竹旺季期间安全形势稳定。(记者黄忠 通讯员陈建国 袁丽 郑有恒姜明明 汪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