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有序推进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

2020年07月03日 12:33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5月22日至5月29日,山东省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检查组完成全省20家大型石化基地、原油储备库和重点石化企业专项安全检查,共检查148个重大危险源,发现隐患343条,其中重大隐患7条,下达整改指令20份。枣庄、东营、烟台、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菏泽等市排查企业完成率超过60%,青岛、济宁、聊城、滨州等市排查企业完成率超过80%。截至目前,16市共派出588个检查组3955人,检查883家企业、2725个重大危险源,共计发现隐患8459条,其中重大隐患11条,下达整改指令1326份。

  临沂市坚持市级主导 确保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临沂市多措并举、严格执法,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一是坚持市级主导。采取市级组织、县区配合的检查方式集中开展实地检查,市里组织8个专项检查组,每组由应急执法人员、消防检查人员、气象检查人员和安全专家组成,实现对全市89家企业182个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全覆盖。二是严格执法处罚。严格实行“检查+执法”模式,截至5月29日,8个专项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专家106人次,检查重大危险源企业53家,共计发现隐患777项,其中重大隐患11项,现场立即整改1项,限期整改773项,暂时停产停业11家,拟立案处罚企业46家,拟立案处罚行为数153项。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检查内容结合实际增加了企业防汛防台风、防汛物资保障,防雷检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重大危险源重新辨识、安全评估及分级、登记建档、备案等内容。四是及时调度研判。实行每天调度,及时掌握8个检查组当天检查情况,并根据检查企业对专业不对口的专家进行调整,提高检查质量。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对检查不认真的3名专家进行了调整、退回、约谈。五是加强督导考核。市专项工作办公室对各检查组实行不定时随机督导检查,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强化执法震慑效应,重点督导重大隐患紧急处置和专家使用情况,同时要求县区局及时跟进督促企业按时整改。

  威海市“三查三促”规范企业安全管理

  威海市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以“三查三促”为重点,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一是以查促改。按照“全覆盖、勤排查、快治理”要求,始终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的工作思路,派出9个检查组,执法人员24人次,专家24人次,检查企业9家,发现问题隐患43项,建立问题隐患整改台账,定期跟踪调度,实行过程管控和闭环管理。二是以查促训。结合送安全服务到企业活动,选派专家为重大危险源企业实地诊断、把脉会诊,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同时,把安全检查现场作为实训教学场地,由专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共培训9家企业50余人。三是以查促管。以检查督导为纽带,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效能,形成以查促管、以管助查的良性循环。5月28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2家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对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指导,并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谈心,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动态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