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7月30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渊源始于1911年成立的上海可的牛奶公司,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光明商标在光明冷饮上首次使用,光明品牌就此诞生。1956年,在上海可的牛奶公司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上海市牛奶公司。199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与上海实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成功在中国A股上市,完成股份制改革,正式更名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公司逐步确立了以牧业、乳制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品牌引领者”。

  光明乳业注重新鲜战略引领创新,在“立足上海,发展华东,优化全国,乐在新鲜”的战略下,提升光明乳业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推动全产业链在业内领“鲜”一步。1992年,光明乳业与达能酸奶开展合作,成为现代化股权治理的企业代表。2010年,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新莱特,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境外收购资产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乳企。2019年,光明乳业承办中国奶业20强峰会并主办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率先将旗下优倍鲜奶的活性营养指标在包装上体现,引领行业向更高标准发展。在强大科研实力和卓越质量管理体系的保障下,光明乳业在全国鲜奶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新鲜牛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品、常温牛奶、常温酸奶、奶粉、婴儿奶粉、奶酪、黄油、冰淇淋、烘焙等多个品类。在公司整体战略指引下,持续推出众多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和明星产品。主要高附加值副品牌有:“致优”、“优倍”、“如实“、“畅优”、“健能Jcan”、“莫斯利安”、“优加”等,用品质代言的光明品牌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并信赖。

  通过全国性的销售网点布局,光明乳业的自营销售终端已遍布大江南北,拥有多层级、覆盖全国的经销商和网点体系。在保持现代商超和传统零售渠道优势基础上,还建立起餐饮、团购、电商、学生奶等全方位的立体销售网。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是公司旗下的特色渠道,是行业内唯一通过“上海品质”认证的食品企业,业务覆盖以华东为主的20多个城市,每天为数百万个家庭提供更轻松、便捷的送奶到家服务。目前,光明随心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送奶上门平台。随着创新升级零售模式的开启,光明随心订将逐步实现平台跨界转型,打造鲜食宅配平台。

  “创新”一直是光明乳业发展前行的基因,光明乳业研究院作为公司研发基地,目前拥有4大国家级科研平台,科研水平在行业内遥遥领先。2018年,依托光明乳业研究院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食品行业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实验室筹建以来,光明乳业研究院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立足国际前沿,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主持参与了一大批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型项目。先后主持和承担了“973”、“948”、“863”、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近70项。申请发明专利812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4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84项,发表SCI文章179篇,参与制定、修定60余项标准。2018年,光明乳业研究院申请国家专利96项,其中88项发明,8项实用新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6项实用新型。授权国际专利授权4项。目前,光明乳业拥有的国际发明专利数量在国内乳企中处于领先地位,光明乳业研究院也已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标准制定、质量保障、信息服务、技术培训、项目示范、成果推广等综合功能, 有力推动了光明乳业和乳业行业的科技进步。

  光明乳业为消费者全程把关,从牧场到终端,通过打造全产业链,确保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始终如一。 从奶源开始,光明乳业严格把关。光明乳业下属光明牧业有限公司,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是国内最大的牧业综合性服务公司之一。现有规模牧场22个,成乳牛年平均单产近11吨,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牧场管理采用光明乳业独有的“千分牧场”标准评价体系,在确保生乳品质安全、可靠、优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奶牛牧业技术集成水平。

  光明乳业拥有21家乳品加工厂,遍布全国各主要省市。其中,2014年建成投产的华东中心工厂占地232亩,总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日产能最高达2600吨,年产优质乳制品超过60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液态奶单体乳品加工工厂。工厂引入国际最先进生产工艺、管理体系及检测手段,是世界一流的大型综合性乳品生产基地。在生产管理上,光明乳业最早开始实施工厂质量审核标准(简称“千分工厂”),是在AIB审核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最新法律法规和行业风险管理要求建立的光明特有的工厂质量管理和考核评估标准。光明乳业作为国内首家导入WCM的乳品企业,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制造商”。自2012年光明乳业旗下工厂获得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TPM优秀奖后,2018年光明乳业旗下5家工厂通过审核,其中乳品四厂更是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TPM优秀继续奖终审,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乳品工厂。自光明乳业推行WCM项目以来,已经覆盖全国多家工厂,共计开展质量改善小组558个,员工组织研究改善方案8000余项。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光明乳业坚守百年匠心,引领行业新高度的决心。光明乳业凭借全产业链、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卓越质量管理,在前不久举行的亚太质量组织(APQO)第25届国际会议暨2019年全球卓越绩效奖颁奖典礼上,一举摘夺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乳企对质量管理的执着努力。

  用全球化的战略格局打造光明品牌,公司以高端路线为产品发展思路,实现了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同时为加速实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公司继2010年成功收购新西兰新莱特并在新西兰主板上市后,更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投资布局。推动了中外乳品市场的融合,拉近中国乳业与国际乳业的距离,努力成为中国乳业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的现代企业。

  光明乳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精神,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光明乳业“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促品牌”的质量战略,坚守匠心,用品质代言,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07-30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