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以品质和创新牢守安全线

2020年08月15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农场到工厂,从仓库到终端,食品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产品品质,守护国民“舌尖上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伊利携手全产业链合作伙伴,通过深化全产业链合作、加强创新与标准化建设,共同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守护国人健康。

  促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深化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协同,更需要标准化建设,提升品质基准线。伊利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携手全球顶级合作伙伴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同时积极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支持,带动产业链整体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具体而言,伊利与瑞士通用、英国劳氏、英国天祥达成战略合作,提升伊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能力。伊利还通过质量管理工作保证零食品安全事件,追求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标准化方面,伊利通过内部“三条线”标准,外部联合知名企业共建质量标准,提升产业链质量管理水平。目前伊利的标准不仅严于中国国家标准,也严于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很多国家的标准,让很多国外供应商都为之惊讶:“你们有1000多项检验项目!这太苛刻了!”其实,这种严苛也让伊利的合作伙伴都树立起同样的高标准,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提升品质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只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部分。如今,许多食品企业在借助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创新技术,对原有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多样化的创新模式,推动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比如,伊利在业内率先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如今伊利的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过程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追踪,原奶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同时,伊利建立了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EPR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并且与国家平台进行对接。

  伊利还将研发创新贯穿于全产品线,旗下奶粉品牌——金领冠就是追求创新的杰出代表。为了解决婴幼儿母乳不足的现状,找到最贴合母乳的奶粉,伊利开展了长达18年的中国母乳研究。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伊利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七个区域20个省市自治区共523个市/县的健康妈妈采集母乳样本,并获得了累计达千万母乳分析数据,建立了中国企业首个“母乳成分研究数据库”,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43篇,获得了总计74项婴儿配方奶粉相关专利。2014年11月,金领冠系列产品“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同时,金领冠系列的产品是国内乳制品行业第一个通过全球性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FSSC22000标准认证的婴幼儿奶粉品牌。

  伊利不断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实现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做到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在坚持食品安全道路上,伊利将继续秉持“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追求最卓越的品质,为我国食品安全贡献“伊利力量”,助力国民健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伊利以品质和创新牢守安全线

2020-08-15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