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车的“追风少年”

2019年02月11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家屯站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担负着沈大、沈丹、苏抚线货物列车到发、解编等作业。

  春运期间,铁路货物运输量不断增加,装载着煤炭、粮食、生活用品等物资的列车需要在这里解体,再重新编组连挂在一起,开往不同的方向。完成这项工作离不开这样一群给火车“穿针引线”的铁路调车组人员。

  1月29日,在苏家屯站编组场里,记者见到了调车员冯海峰,此时的他正双手抓着车梯,侧身向前眺望,像一个威风凛凛的超人。对于1991年出生的程柯翔来说,今年是他经历的第五次春运。

  “春运期间,工作量会增加,一个班需要编组30多列车,几乎一整天都在室外作业” 冯海峰说。

  隆冬时节,东北的天气在零下二十多度,编组场里寒风刺骨,为了防寒,调车员们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保暖装备,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棉作业服、保暖贴齐上阵。

  一批作业下达后,调车员需要从列车头部开始逐辆检查车体状态,到达车尾要走大约一公里的路程,厚重的装备使他汗流浃背。这时,他爬上列车尾部的车梯,跟随列车一同前进。伴随着20公里的行进时速,挂在合谐N3B内燃机车牵引的车厢上,寒风像一个个“嗖嗖”的小刀子,刮得脸生疼。身上出的汗,被风一吹,瞬间就像冰一样贴在身上。而这样的作业程柯翔每天要重复二、三十次。

  “抓车的时候,由于手指是长时间弯曲的,血液流通不畅,加上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下车后,整个手掌都是麻的、痒的” 冯海峰说。

  冯海峰每次出场作业除了电台以外,还多带一块电池,这是因为,有时候他们一出去就是好几个小时,作业没干完,电台就没电了,而且天冷,电量消耗的快,所以必须多备一块。

  与繁忙的客运站台相比,苏家屯站编组场里同样热闹非凡,各色信号灯交替变幻闪烁不停,火车与钢轨碰撞出优美的乐章。

  (鲍晓姝 何恩林 关绍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