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全力做好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现“两个零发生四个全覆盖”

2019年10月31日 1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军运会期间,武汉市场监管系统的监管人员进驻98家军运会定点接待酒店,开展现场监管。自10月18日军运会开幕以来,未发生一起食品质量安全事故。”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陈专告诉记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共有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参加。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介绍,湖北省高度重视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立了“两个零发生,四个全履盖”的食品安全工作目标。即集体食物中毒事故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军运村及各比赛场馆运动员供餐所使用的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定点采购全覆盖;对军运村、比赛场馆、食品供应总仓、重要嘉宾接待酒店驻点保障全覆盖;对定点单位供应的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检测全覆盖;对定点供应的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和屠宰企业、定点供应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军运村餐厅、重要嘉宾接待酒店、比赛场馆及其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全覆盖。至军运会开幕前,该局受领的6项军运会支持保障任务已全部完成。

  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是军运会食品供应的主渠道,为督促这些企业更好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9月30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首批60家大型和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能力、产品信息追溯及应急处置、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6个方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风险隐患核查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及时调整监管方向,真正做到精准监管、靶向监管。”陈专表示。

  军运村食品安全保障无疑是重中之重。据武汉军运村运管会发言人肖智勇介绍,军运村设两个餐厅。其中,运动员餐厅可供4500人同时用餐。根据参赛国组成、各国参赛人数,结合运动员口味偏好、现有食材状况等,共设计了600余道菜品,每天提供超过100道菜品,包括中国八大菜系、地中海风味、欧陆风味和国际风味的各色美食,7天轮换1次。从食材的选择、采购、检测到最终搬上餐桌,军运村餐厅里的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检验。在整个食品供应链中,按照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全过程监管,所有食材均有留样,用于事后追溯检测。此外,所有食材都要按照反兴奋剂的要求检测。

  为了让观看军运会比赛的观众能吃得放心,10月14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采取3条措施,全面开展网络订餐平台自查整改行动。一是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在重点时段对销量高、人气高、投诉多的商家进行重点监控,加大对假证、套证、“一证多址”和虚假信息的甄别,密切跟踪网上评价信息,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推送至属地监管部门进行线下核查。二是重点进行线下排查。重点查处线下“黑窝点”和无证、超范围经营、“一证多址”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强化安全保障措施。着力开展政企战略合作,提高资质审核效率,集中投放食安封签,加快明厨亮灶建设,畅通平台“先行赔付”制度等。为期10天的网上自查,线上审查商家6.3万家,实地核查716家,集中清理下线违规商家350家,责令订餐平台对98家标示虚假信息和128家无证、假证、套证、证照过期的违规商家立即下线。

  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实效评估,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的一个创新之举。10月15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选调监管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3个检查组,对军运会接待酒店,东湖、黄鹤楼、木兰山等景区以及户部巷等小吃集中地的103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实地随机暗访暗查,并对武汉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成效进行了内部评估。检查组使用表面洁净度快检方法,抽检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接触用具、餐饮具样品546个,随机在酒店门口抽取8个美团、饿了么外卖送餐箱进行表面洁净度快检;在户部巷抽检餐饮具样品13个,抽检蔡林记、老武汉三鲜豆皮等7家餐饮店小吃样品11个,经快检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