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效果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云南省昆明市多举措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2019年10月31日 12:52   来源:云南网   

  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10月14日,云南省昆明市组织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专题电视电话会。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结合云南省联合行动工作要求,分别就进一步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作安排部署。

  昆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潘开平介绍,本次联合行动,将重点整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保健食品行业、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4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为期两个月的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为确保联合行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昆明多举措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严格责任落实,推进专项整治抓紧抓实——严格落县区实属地责任,强化工作力量,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工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保安全的压力从监管端向生产经营端传递。聚焦重点问题,严查重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各个环节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整治到位。对发现的严重破坏食品市场秩序,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绝不姑息、重拳出击、严惩重处。加强协作配合,确保联合行动取得实效——加强横向协同,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守土尽责。各地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纵向联动,主管部门加强对各地对口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上下联动,“一盘棋”抓整治,运用检查抽检、约谈企业、查办案件、信用惩戒等手段,综合施策,推进整治。坚持“严”字当头,以“打”开路,严打重处,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效果。

  同时,昆明还注重宣传引导,营造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的舆论氛围。通过官方网站、报纸报刊、电视电台、“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及时报道整治措施和成效,对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要加大曝光力度。强化舆情监测,及时跟踪市场舆情动向和敏感信息,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旗帜鲜明、果断处置。畅通监督渠道,广泛宣传投诉举报热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严从快处置投诉举报,共同营造高压整治的舆论氛围。还将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严格信息报送,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