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安全 上海市场监管局新建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

2019年10月31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的单日餐饮供应量超过25万份,较去年提升10%,这其中不仅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商还有进博会的保障工作人员,6天内大客流集中用餐,该如何保障会展中心内的食品安全呢?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国家会展中心新建设了面积250多平方米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集远程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快检、现场办公等功能一体的办公场所,这也将作为今后进博会和青浦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的永久性工作场所。在距离进博会倒计时6天的时间,记者对食品安全保障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个“最强大脑”监管220家供博餐饮企业

  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办公楼内,别看它“藏”在楼内,但是它却有一个“智慧的大脑”和“一双天眼”24小时察看着馆内一切食品安全问题,而这个“智慧大脑”就是为进口博览会专门开发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

  “餐厅里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请马上整改。”在记者走进食品安全保障指挥时,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指挥平台,实时的监控着餐饮单位的信息,并告知餐饮单位进行整改,而此时,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正放着显示餐饮单位消毒区、烹饪区的实时画面。

  据了解,该平台充分应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它像一个“超强大脑”一样,为进口博览会期间的供应保障、动态监管、指挥调度、应急预警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撑。目前为止,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食品保障的共有220家食品经营单位,包括展馆内餐饮单位和馆外食品原料供应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接待酒店等单位等。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一键查询这220家供博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及每日保障情况。

  “为了方便查阅,这220家餐饮单位每一家还有一张图。”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专员沈伟涛告诉记者,这个图可不简单,承担了整个应急指挥中心的“记忆体”和“搜索器”的工作,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实现了各块食品安全保障信息与应急保障工作的快速联动。通过它可以快速实时查询餐饮单位的许可信息、前期评估信息、动态监管信息、食品溯源信息、餐厨废弃油脂信息、智能预警信息等等。

  除此之外,为了在展会期间实现应急处置、事故防控“看得见”、“听得到”,国家会展中心内80家餐饮单位还全部实现了视频监控。沈伟涛表示,现场保障人员通过实时监控,进行巡回视频检查,包括厨房加工现场、个人卫生、设施设备卫生、加工操作过程等内容。一旦发现存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行为,现场指挥部将立即通知企业和保障点工执法人员。

  “这个系统很智能,后厨内是否有老鼠、工作人员是否戴口罩,甚至是室温环境都会检测到。比如说,熟食专间室内温度高于25摄氏度,后台会出现红点,系统会自动报警。”沈伟涛说。

  “一个快检室”每日将抽检过百件样品

  除了这个智慧大脑外,在食品安全保障中心还有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该快检室用于展馆内食品快速检测、加工环节,包括从业手部、加工操作台面、餐饮具等的监测,以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筹备。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周晖告诉记者,快检室检测的项目覆盖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急性毒性化合物、环节清洁度等数十种,大部分项目能在几分钟就能检测完毕,出具结果。

  相较于首届进博会在总仓和展馆内设立两快检实验室,第二届进博会由于不再设置总仓,快检室也只剩下了展馆内这一个。“这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会更大一些。”周晖坦言,变成一个快检室后,检测的样品更多了,检验的任务也更加重了。

  目前,快检室每日平均检测在50件左右,包括食品食品原料、展馆内餐饮连锁店和预包装食品等。“现在展馆还没有正式开放,展客商还没有全部入馆,检测量还不是很大。第二届进博会,展商人流大规模入场,届时抽样的检验的次数和频率都会增加,每日抽检样品或升至100件左右。”周晖说。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从10月18日起,供博食品原料已开始进行了配送,为了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上海市12个区市场局派员对54个发货点开展了监管保障,截至10月2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34人次,监管发货30车次,共23吨原料,开展快检265批次,闭环监管措施有效运行。自10月23日以来,上海市局执法总队会同闵行、浦东、金山、青浦等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对展馆内志愿者、安保人员用餐保障5万多人份,巡查展馆内食品经营单位139户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