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严厉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 通报走私含非洲猪瘟病毒冻猪肚典型案例

2019年10月31日 13:52   来源:川报观察   

  王某、曾某、张某、苏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明知来自疫区国家无检疫检验及报关手续的情况下,从上家陈某处进购走私肉类冻制品,并向重庆、四川、广西等地销售谋取利益,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公安机关现查获未经检疫检验、报关手续并含有非洲猪瘟病毒的冻猪肚3吨。犯罪嫌疑人曾某等5人已于被移送审查起诉。这是10月29日,四川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新闻通报会上,公安机关对外公布的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并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开展整治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共侦破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2人;查处了大批治安案件,处理违法人员1800多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79件852人,涉案金额5.95亿元,打击力度明显加大,公安机关对一些此前没有遇到过、办理过的案件,要求检法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办案,为侦办此类案件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全省公安机关共组织警力33200人次对全省食品生产、销售、存储部位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在此基础上,重点打击三类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重点打击病死猪、地沟油、瘦肉精、不合格婴幼儿奶粉等社会危害大、群众关注度高、易集中引发系统性风险犯罪,二是重点打击疫苗、血液制品、心血管疾病等药品以及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领域的犯罪,三是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重点地域造假顽疾,进一步挤压知识产权类犯罪生存空间,力争发现一批涉外案件线索,侦破一批重点案件,有力维护国家形象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通过联合打击,全省公安机关侦破此类刑事案件2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6名。

  为强化合力,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坚决做到案件线索全部受理,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立案侦办,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按要求作出情况说明。全省21个市州183个区县公布了公安机关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举报地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