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切为了动车组顺利开出

2018年01月31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铁路南昌西动车所党、团员抗击雨雪冰冻纪实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月24日以来全国各地出现大范围降温,多地出现雨雪冰冻灾害。面对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车辆段南昌西动车所112名共产党员、362名团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让党旗、团旗在冰雪中飘扬。

  扫雪除冰,线路畅通。

  25日起,南昌地区气温骤降,27日气温降至零下。期间,通往南昌西站的道岔多次结冰无法动作,南昌西动车所4次启动扫雪除冰预案,出动应急小分队人员90余人次,保证了通往南昌西站的线路畅通。

  扫雪除冰期间,技术专职、党员万昌文接到妻子传来的消息——孩子病了,已送往医院要做手术。了解情况后,车间批准万昌文去看望生病的孩子。面对复杂的扫雪除冰工作,万昌文谢绝了车间的好意,又继续与工友们一起投入扫雪除冰工作。

1月28日晚,南昌西动车所调度人员在调度值班室编排晚点动车组入库计划、检修时间、作业项目。

  顾全大局,确保供应

  雨雪、冰冻对动车组影响巨大,而影响最为严重的要数接触网结冰导致受电弓取流不畅,还有冰雪击打车底、转向架。一旦发生这两种情况,轻则加大库内检修负担,重则导致动车组“瘫痪”在线路上,需要救援。

  24日,线上大量报回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电蚀、拉弧现象。25日,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这一问题被引爆。25至27日短短三天时间,所内检修人员更换的碳滑板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20根。此外,还处理转向架除冰的动车组2组。

  西所只有2组热备动车组,无法完全应对恶劣的低温环境造成的动车组大面积“罢工”、晚点情况。为此,西所安排职工加班加点,随时安排检修备用动车组,保证可随时调动可用动车组。此外,还协助北京局、济南局入库处理故障动车组4组。

  在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动车组最“脆弱”的部件就是转向架和受电弓。为此,随车机械师在运行途中必须时刻关注转向架和受电弓的情况,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导致晚点时间最长达5个半小时。1月27日,南昌西动车所值乘的动车组在郑州东动车所过夜,为确保列车第二天能正常运行,当晚两名随车机械师钟旭晨、黄璜钻到车底对动车组转向架结冰情况进行检查。

  1月27日是随车机械师、党员占丛林的生日,今年他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生日。27日当天他值乘CRH380A-5207动车组,担当由厦门北开往上海虹桥的任务。在漫天的大雪中,占丛林一面查询线路前方的天气状况,一面时刻关注动车组受电弓结冰情况,一面检查因低温导致的动车组供水系统故障,在来回的奔波和忙碌中,占丛林度过了风雪给他带来的一个特殊的“生日派对”。

1月27日晚,检修人员在检修库对入库检修动车组转向架结冰情况进行检查。

  东西北中,多线出击

  1月29日0:08分,团员青年刘鹏和汤禹终于对接上了景德镇北站的工作人员。原来,CRH2A2251动车组快到达景德镇北站时,受电弓长时间受接触网线冰柱击打,突然断裂。动车按要求就地停靠在景德镇北站,收到消息后,西所紧急召集技术汤禹、诊断刘鹏和班组人员,驱车前往500里开外的景德镇,对受电弓故障进行抢修作业。

  此时的动车组车顶结冰已达到三厘米,就像一面光滑的镜子。想要上车顶处理故障风险很大,可时间不等人,必须在天窗时间连夜处理。3:30分,向车站工作人员借来三个蛇皮袋,做好必备的安全措施,刘鹏、汤禹等人将蛇皮袋垫在车顶,登上车顶处理故障。在进行一番紧张的抢修后,故障终于消除了。

  这支故障抢修小分队,是南昌西动车所雨雪冰冻期间派出的四支小分队中的一支。由团员刘鹏、汤禹、徐加文带队,分别到九江、景德镇等地对因雨雪冰冻导致受电弓断裂的动车组进行处理。第二路是动车升弓保温小分队,党员田先平等人分赴南昌西、九江、上饶、鹰潭北等站,对过夜的动车组进行防寒,防止“冻弓”现象的发生。第三路是应急救援小分队,由技术诊断和乘务指导组成,协助段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应急救援工作。1月29日,他们第一次指挥了对广州局配属的CRH3C型动车组与CRH380A重联进行救援。第四路是热备车组替乘小分队。1月28日,党员韦成坤等人替南昌动车所交路出乘。

1月27日晚,车间扫雪除冰应急小分队在存车线道岔处进行扫雪除冰作业。

  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1月28日晚交班会上,与会人员拿到了一张只有车次没有作业时间的计划单,这是南昌西动车所第一次出现的“不合格”计划单。

  原来,由于动车组限速、停运等原因,动车无法准时到达目的地,如25日0G640次动车组晚点就长达五个半小时。为此,当晚西所进入调度工长、党员顾云鹏同志笑称的“无计划”检修模式。期间,顾云鹏靠前直接指挥,组织人员编排晚点动车组入库计划、检修时间、作业项目,协调各结合部生产,确保检修工作最高效率地进行。

  此外,车间领导班子、技术组专职,也分成两班轮流带班,保证每班至少有3名车间中层干部、4名值班技术人员,总体指挥协调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各个项目有条不紊的开展。所长张翔连续四天四夜坚守在生产指挥一线,期间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

  风霜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在全体党、团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南昌西动车所战胜了2018年第一仗,让鲜红的党、团旗在风雪中高高飘扬。(通讯员 邓子圣 唐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