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实践”分论坛现场

2018年04月19日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图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实践”分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在会议总结时表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是应对全球食品问题,提升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与食品每个产业链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监管部门、食品生产企业,媒体和消费者都是风险交流预警中的参与者。通过开展风险交流预警有利于提升监督效能,维护消费信心,推动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今年两政府相关部门、食品产业界、学术界和媒体在风险交流和预警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政府相关部门风险交流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程度不断提高,从抽检信息公开、热点食品安全解析到迫切谣言、积极为公众答疑解惑,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公众趋于理性。

  

  我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预警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目前我们已经进入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已经成为大众获取食品健康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成为了谣言传播的新阵地。新媒体环境改变政府和主流专家在信息话语权上的传统优势,赋予了公众传播意识和传播能力,受众由围观者转变为表达者。增加了民众对食品安全风险不确定感,共识变得更加难达成共识。新媒体时代下,公众对交流者有更为强烈的需求,我们的交流工作还没有完全跟上新时代的迅速变化。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正在呈现新的特征,无论是科技界还是产业界,都应该顺应这一变化,未来风险交流预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培养专业的人才,在交流内容上就像陈院士所说的,需要从传统风险交流向广义的风险安全交流转变,在交流方法上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改进沟通策略,个性精准化定制信息,通过数字革命与消费者互动,切实提升风险交流效果,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信息和增强消费者对政府的公信力,通过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实践”分论坛现场

2018-04-19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