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010白云峰(已审)

2018年04月04日 11:52   来源:   

  尊敬的彭华岗副秘书长,今天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国资委和经济日报搞的这个活动,我们听起来是国资,实际上我们是民营企业。为什么今天这么荣耀地说是民营企业呢?因为在十九大报告里面,第一次用了“民营企业”这个词,原来都用“非公经济”或“民营经济”这个词。

  我是从国资体系里面培养出来的干部,曾经在电力部、神华集团工作过,15年前离开了体制,开始了一轮一轮的创业。曾经带着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的第一,也是唯一一家环保公司在境外主板上市。

  刚才听了彭华岗副秘书长、宋志平董事长和朱连宇董事长的讲话,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今天也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想法。

  首先,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大家都知道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带给我们很多的机遇。十九大报告当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为整个民营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信心。

  以我从事的环保和能源行业来讲,这也一个新的时代。2003年我开始做环保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雾霾。我干了十年以后,也就是2010年左右的时候,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原因是排放总量越来越大。十八大以后,短短在一两年之内,环保标准一下子提速了大概4倍到5倍。党中央真正把民生问题当成重要的问题,所以带来了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

  今天来讲,我们国家的燃煤大气标准已经是全世界最严苛的标准,这个时代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机遇。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把所从事的工作当成一种使命。这种使命是真正能指引我们把它作为非常重要的基石。而且这种使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要融入到血液当中。对人民的忠诚、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我觉得这是没有差别的。

  第二,这是一个新技术的时代。治理污染,治标也要治本。从2013年开始,虽然我们是民营企业,但是和神华集团、浙江大学一同致力于燃煤大气的超低排放。这个技术使71%的火电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在今年拿了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超低排放技术简单说是把燃煤的污染降得比天然气还低,现在更难的事情就在于非电领域,火力发电及大部分完成了超低改造,火力发电厂基本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上最严苛的火电排放标准。但是另外一部分是非电,也就是钢铁、冶金、化工、水泥这部分带来的污染,坦率说这部分的技术正在突破。因为用简单的火电厂的技术去套用到非电领域,投资不仅巨大,而且能耗巨大。如果为了降低污染物而增加了能源的消耗,排放总量还是在增加,得不偿失。

  如何让企业能够不停发展,是要有真正的使命感。2015年,我们投入了大概三四千万,把中科院煤化所一项863成果工业化了,这是需要企业家的胆识。当时我认定了这个技术一定是解决非电领域的终极技术。因为它的标准能够实现火电烟气的超低排放,而且没有废水、能耗很低,实际上是新材料的变化。环保领域技术的突破,不仅要有原来的物理方法,还要有新一轮的化学方法、新材料和生物方法的应用,让环保和能源效能提得更高。所以我们大胆把863成果转化了,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体制内外结合的优势共同发挥出来的。我们在山东钢铁日照精品基地投入了6个亿建了第一套装置,去年12月份投产。到今年为止,韩国的现代钢铁、浦项钢铁,包括日本、印度的公司都来学习和参观这套技术,因为它达到了世界最领先的超低排放,尤其是钢铁领域低温段脱硝达到了80%的效率,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标准。下一步,钢铁行业也要进行超低改造。大家的健康空气、美好的蓝天就会很快改善。

  作为企业家来讲,要真正认识到什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觉得空气和污染的问题、环境问题是我们对幸福生活最起码的向往、最简单的向往。真正把它作为我们血液当中的使命,就会更加起劲、有干劲。作为民营企业难不难?挺难!尤其是融资、转型、升级都很难。但是我们要坚定这样的信念,特别是在十九大之后,我感觉到能够踏踏实实做实体经济。有很多人觉得我应该搞投资、资本,有很多人说我怎么还做这么辛苦的事情?我是发自内心地敬佩很多的国有企业家。民营企业家不单给自己创造很大的财富,更多的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有了变化。我觉得作为民营企业承担的最起码的社会责任,就是让我们的员工幸福,让自己的员工家庭美满。只要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做好了,社会就会很幸福。同时我们选择的方向一定要是利国利民的,真正能够实现多赢,国家因为我们的努力也会有发展、收益,老百姓也会感觉到更健康、更安心。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讲了,总的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有新的技术去实现更多的商业目标,能够让我们的商业目标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后还要说一句,企业家的本质还是劳动,劳动才是创造价值最本原的行为,劳动是真正的最光荣的一件事情。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相信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会让每一个人、让我们中国变得更好,让我们每一个人会更幸福。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010白云峰(已审)

2018-04-04 11:52 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