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春建:担当质量强国强军的“主力军”

2018年09月07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牢记质量兴国、质量强军的核心使命,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以建设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先进兵器工业为目标,成为仅有的8家连续14年获得国资委考核评价A级央企之一。”说起质量对于兵器工业的重要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春建深有体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春建 

  据介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继承发扬兵工质量文化,全面推进精品工程、强基工程和全价值链精益管理,健全兵器工业质量管理体系。当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责任追究、人员管理、监督检查等制度体系,产品质量损失率逐年下降,产品总体质量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要坚持质量至上,把质量问题摆在了非常重要的高度来认识,赋予了装备质量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推进装备质量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李春建表示,新时代、新挑战,国防及装备现代化建设新使命对兵器工业质量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时期装备质量形势与任务对兵器工业质量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争创“双一流”的集团建设愿景和战略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牢记质量强国强军使命,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争创“双一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服务于一流国防军队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质量。没有一流的质量,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和装备,抓好质量工作,是实现‘双一流’目标的重要支撑与保障。”

  李春建认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变革,提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履行核心使命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质量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升企业品牌与形象,担当质量强国强军建设的‘主力军’。”李春建建议,准确把握好党和国家对兵器工业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双一流”战略目标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主线实施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持续增强“零失误”的精准意识、“零缺陷”的精品意识、“零容忍”的责任意识、“零虚假”的诚信意识等“五零”质量意识,持续强化“军品必为精品,精品源于人品,人品决定品质,品质折射人品”的质量理念,为实现质量强国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文字整理/徐建华 苏兰 图片摄影/沈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